A- A+
理奇資產股份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 / 潘信宏

希臘退歐?到底是退不退?

  2015/03/25 12:07

近日盛傳希臘政府的現金將在今年4月20日用完。希臘最晚將在下周一向歐盟遞交新的改革清單,以換取援助資金。新的改革清單需要得到債權人的同意與歐盟經濟委員會的認可,才能繼續苟延殘喘。靜待幾個月後,換湯不換藥地再演續集。而投資大亨索羅斯也認為,希臘退歐的機率越來越高,目前已經高達50%。

 

  希臘退歐的影響到底有多大呢?這個風險我們需不需要規避?我們從股市的反應來看,就是──根本沒反應。除了希臘民眾之外,沒有人在意希臘未來的去留。但實際上,如果希臘真的退歐了,對於金融市場的影響應該很大才對,股市就算跌了15%~20%也算正常。

 

  這幾年金融市場對於相關議題的反應,讓我看到,做為一個投資人無法應對這種情況的無奈。希臘的財政問題到底有沒有辦法解決?從財務上來看,非常簡單:希臘肯定是要違約的!

 

  用一個簡單的例子說明。如果有一個年經人,欠了銀行100萬元,但他在幾年前的年薪是30萬,雖然有很多的必要支出,包含:伙食費、稅金、健保、勞保、房租、兒子奶粉錢……等等,可是他仍勉強能度日。然而這幾年下來,因為生活過得太緊,心情不好,導致工作表現不佳,所以每年都被減薪,現在一年只能賺25萬。而且現在銀行戶頭也沒錢了,連過幾天要繳銀行利息的錢都沒有。如果是這樣的情況,你覺得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這個狀況?

 

1.努力奮發向上,想辦法讓年薪可以回到30萬,甚至提高到35萬,但是生活過得很緊這件事依然不會改變。他大約縮衣節食10~15年後,就可以慢慢回復正常人生活。

2.「努力向上」加上「繼續15年縮衣節食」太痛苦了,他提出兩個主意:一是乾脆耍賴,不要還銀行錢。二是跟媽媽借錢還給銀行,可是最後還是無法還錢給媽媽,所以最終借的錢還是賴掉了。

 

  現在三巨頭做的所有努力,全是為了避免希臘出現違約等風險,把需要還的錢往後延,並希望希臘未來奮發向上,持續刻苦拮据10~15年,來解決問題。但這有可能嗎?所有的努力,只是把最壞的情況往後延。因為國家不是個人,沒有辦法在短短幾年內收入增加好幾倍,或者能幸運的中個樂透,憑空生出一筆錢來解決債務問題。而這個情況並不是今天才開始的,2011年第一次歐債危機的時候,希臘的狀況就是這樣了。可是無論當時或現在,這些看起來無法解決的事情,金融市場居然還可以連續兩年當作沒看見,走自己的資金寬鬆多頭行情。

 

  無奈的是,當我們身處金融市場之中,即使知道:長期來說,希臘不是退歐,就是違約,但仍不知道何時會發生。所以短期來說,我們只能繼續看看新聞,然後隨波逐流!

 

關鍵字:希臘、退歐、違約、歐盟、理奇資產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