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啟富達總經理 / 趙靜芬

生技基金已獲利達80%,是否需要贖回?

  2015/03/26 10:09

2015年初至今,全球金融市場表現最好的投資標的是生物科技,NBI 生技指數累計上漲約17%,過去 6 個月以來,累計漲幅達 27.4%,很多學員這二、三年生技基金獲利不少,報酬率有達80-100%之多,最近詢問是否要做獲利了結的動作?很多投資人對於美國生技的漲勢感到害怕,漲的越高擔憂越深,彷彿童話故事中的「傑克與碗豆」,深怕某日攀延登天的碗豆莖斷裂時,生技股會如巨人從高處下墜。

NBI生技指數自2012 年以來飆漲240%,相較著重大型科技股的 Nasdaq 100 指數漲幅僅有82%,若以最近歷史數據推算,NBI 生技指數的過去 1 年來的本益比高達 50 倍,相較Nasdaq 指數只有近半的 27.5%,但目前大型生技類本益比仍在10年均值之下。然過去經驗來看,在一月財報季後,二、三月由於進入併購及實驗數據公佈淡季,股價也多半清淡,但近一個月NBI指數漲幅不但超過10%,且屢創新高,呈現淡季不淡的行情,股價衝高的主要原因,除了急速增長的營收外,美國生技公司近期新藥研發也頻頻獲得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 (FDA) 的認可,免疫療法題材,投資人預期未來或有更多新藥與療法能夠成功。

短期因由恐慌指數(VIX)的觀察,可得美股風險加大,且指標RSI過熱超過70以上,指數也來到我們在2月底預測此波生技指數黃金切割率1.809反彈計算的高點3900點(如圖),同時,四月中將公佈第一季財報與經濟成長(GDP),波動加大,所以,做了調節,獲利了結。

但展望後市,預期2015年醫療生技產業持續由ARMS四大題材優勢所支撐,分別是Approval(新藥核準)、Research data(研發數據)、M&A(併購熱潮)及Surprising Earning release(獲利驚奇)。至於,近期有言論表示生技股恐引爆泡沫危機,高風險、高報酬的本夢比性質,被視為類似「賭博」行為一說,啟富達研究團隊將會持續追蹤與研究,提供投資人最正確及最即時的資訊,讓我們在投資上都能夠創富與避險。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