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啟富達國際董事長 / 李建平

印度被視為下一個中國,近期拉回,後市仍看多?!

  2015/03/27 09:42

世界銀行(WB)、IMF、高盛一致看好下一個經濟舞台之星-印度,分別於今年年初公佈的最新世界經濟展望及發表報告中,預估未來3年內,印度經濟成長率超越中國,德意志銀行更預言印度將在未來10年內取代中國,成為新世界工廠。「超越中國、取代中國、新世界工廠」,將改寫過去10多年來的經濟史,市場上已把印度定位為「下一個中國」。印度也成為新興亞洲投資的焦點,印度Sensex指數過去一年漲幅逼近40%,但近一個月股市的回檔幅度,也排名全球前幾名,指數連續數週自3月初的高點回落,回跌近8.5%。對印度股市有興趣的投資人,不免有些驚恐,多頭走完了嗎?還僅是短暫的回檔修正而已?讓啟富達研究團隊為投資人解析其疑慮。

一個股市會上漲,主要來自於政策利多及資金動能所推升。看好新總理引領的政治改革、政策開放、投資鬆綁等投資機會,國際資金對印度股市格外青睞有佳,連續三年大舉加碼印度股市,且榮登三年亞股吸金王的衛冕者寶座。美林經理人最新調查顯示,印度是經理人最想加碼的新興市場,連續四個月成為看好度最高的新興股市。

然SENSEX指數自本月初的高點(30,000點)回落至今27,457點,下跌了2500點,跌幅達8.5% ,會造成下跌的原因有二:近期印度企業營收成長動能疲軟及獲利展望出現隱憂,在新興亞洲企業大幅削減今年獲利的國家排行裡,印度將是第2名,僅次於第1名的泰國。另一原因,是其有利基礎建設的土地合併法,不可能在國會本會期內過關,至於貨物與服務稅改革,也有很長的路要走。因此,投資人開始質疑印度整體大環境的改善。

但印度經濟成長強勁,在基礎建設引擎啟動下,2014年Q3與Q4的GDP年增率分別高達8.2%與7.5%,經濟成長超越中國,在央行啟動降息循環刺激下,經濟將持續擴張。近期國際油價回落,也已緩解通膨疑慮,再加上國際資金仍相當充沛,印度還是新興市場中的佼佼者。在基本面表現強勁、資金面受外資愛戴、政策面改革不斷,三大面向仍支持印度股市多頭行情。短線雖有拉回整理,幅度應有限。建議對印度股市有興趣的投資人,可利用震盪及拉回時建立投資部位。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