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富聯網 / 主筆室

月K棒價量背離

  2015/03/29 10:45

股市價量背離一般是指價格創波段新高,但相對映的成交量並未跟上,卻反而縮減的現象。價量背離通常代表走勢反轉的訊號,市場後勢看空。背離的觀念,其應用的致命傷在於背有更背,價格越走越高,不知要背到何時,而且是常見的現象。因而使得其應用價值大打折扣。稱之為偽空頭陷阱,也不為過。

以上主要是針對短期市場走勢而言,時間尺度越短,偽空頭陷阱就越常見。欲改善此缺陷,拉長時間尺度是自然不過的嘗試。本文所嘗試的方法,就是將其應用,僅僅設限於上漲經年的多頭波段,且採用月K棒的觀察角度。由此可想而知,這一嘗試主要著重長期後勢的研判。

應用步驟之一,找出最近一根價格創波段新高,且其成交量創年來新高的月K棒。以此月K棒為研判基準,其後月K棒一旦價格續創新高,但成交量卻未跟上,即是出現價量背離。基準月K棒的所在,如附圖綠色圈所示。

應用步驟之二,背離訊號出現後,以基準月K棒的低點價位做為多空分界點,日後盤中價位跌破此低點,即是確認長空後勢,如附圖綠色橫線所示。

附圖也是台股大盤最近的月K棒價量走勢。圖右最後一條綠色橫線,是市場長期多空分界點所在。其實際的價位,礙於法規限制,有興趣知道的投資人,敬請動手自助查詢呗。

【本文圖形軟體由精誠資訊所提供】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