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理奇資產股份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 / 潘信宏

中國政府叫你買股了!

  2015/03/31 11:43

上週末,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在博鰲論壇上表示:「當前中國的利率還沒有到零下界,貨幣政策還有調整的餘地,既包括數量方面,也包括價格方面。」加上談到中國下一步措施時,警惕通縮風險。使得市場憧憬新一波的寬鬆政策即將到來。不只如此,中國官方在兩會之後,就發表了許多有利股市的言論。譬如:周小川在3/12兩會記者會上表示,不贊成「貨幣進入股市就不是支持實體經濟」的說法;中國證監會在3/27公布,放寬基金不須透過QDII機制,而可透過「滬港通」直接投資港股。

 

  之前曾經提過,內地政策是要炒熱股市,讓個別股票容易集資,利用股本取代債務,以解決內地企業負債過高的問題。而在去年11月滬港通開通後,A股也如官方期待地被炒高。但資金只有進入A股,導致A股跟H股的價差越來越大。從下圖AH股溢價走勢可看到,AH溢價指數從去年11月的100,上漲到現在的135。這表示A股比H股還要貴35%。(本圖取自信報)

 

滬港通之後,境外投資者投入了逾千億人民幣的資金到A股市場,佔3000億人民幣投資額度的41%。而內地投資者投資香港的金額只有302億人民幣,只佔可能資額度的12%。內地投資者在投資港股時,偏好的都是在香港上市的中國股票,如:內地券商、內地銀行和國有企業。但是,當H股比A股越來越便宜,而且中國境內機構投資人,可以直接透過滬港通買港股的時候,資金流動便有機會出現逆轉,沉悶的香港股市可能就有新的資金流入。

 

  昨天(2015/03/30)香港夾著大量上漲,全日成交額1408億元。同時「港股通」成交額大增,是滬港通開通以來最大的成交額。這兩個成交金額以及恆生指數的大漲,可以視為一個起漲訊號。只要恆生指數持續維持在25000點之上,在這個全球性的寬鬆環境下,可為恆生指數帶來數千點的漲幅。

 

關鍵字:滬港通、股票、港股、恆生指數、理奇資產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