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向威國際投顧 總經理 / 仲向榮

油價報復性反彈,如何聰明搶進能源財?

台股   2015/04/08 09:55

三月中以來,美國西德州油價(WTI)迄今已反彈約20%,站上每桶50美元,油價將帶動能源基金回春了嗎? 

向威觀點

  1. 油價敏感度高不高,將影響基金績效表現。(a) 統計至3/17~4/6,西德州原油價格反彈幅度為20%,S&P500指數能源類股漲幅卻僅為5%,而北美探勘生產E&P(Exploration & Production)指數漲幅為15%。(b) Miller Tabak分析報告認為大部分能源股已經反映了每桶60-70美元的油價。因美國企業財報能源類股獲利面臨下修,油價急彈似乎尚未反映在相關基金績效 (c) 且大型能源綜合型的油價敏感性不如上游能源探勘公司,投資人也需留意能源基金所投資的範圍,可優先佈局與油價敏感度較高的能源基金。
  2. 美元下跌提供油價反彈條件。全球大多數原油交易以美元計價,總體上,油價與美元反向波動。美元貶值也促使油價走強,而美元走弱的原因主要是近期美國經濟數據不如預期,但隨著美國天氣的轉好,第二季美元可能重啟漲勢,屆時能源類股將再測試底部支撐
  3. 資金面-對沖基金原油多頭頭寸增幅達到四年來最大。CFTC數據顯示截至3/31當周原油的投機淨多頭倉位增加了21%,增幅為2011年3月以來最大。不過,這類的投機性資金通常較短線,往往追漲跟跌,資金動向較不具預測性。
  4. 技術面-突破季線(50日均線)技術面轉強,但價格是否真的觸底回升還需要其他基本面的配合。想要布局能源基金的投資人,建議用定期定額的方式來參與將相對穩健。

 

關鍵字: 基金、石油、美金、能源、油價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