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啟富達國際董事長 / 李建平

基金手續費先收與後收型,績效差很多?!

  2015/04/15 09:35

最近,有一投資人拿著銀行對帳單來找筆者,自去年7月之後,因美元走強、油價暴跌,造成美國高收益債券大跌,他急於出脫手上高收益債基金,甚至認賠殺出,沒想到贖回後的金額,賠的比他想像的多很多。他很不解?您是不是也有過類似的經驗,看到的基金績效與當下贖回賣掉後拿回來的金額不相符合,且差距還不小。因為不知道自己買的是後收手續費的基金,賣出基金時要付一筆手續費。

坊間的基金因手續費收費方式不同,即使相同投資組合的基金,因類別不同,績效也不同。收費分類,大致可分為A、B、C類 3種,差異在於收費結構,A類是前收手續費基金,B與C類是後收手續費的基金。前收型指的是購買時,先支付一筆手續費。後收型的是買時不收手續費,等到賣出時才收。甚至,鼓勵長期持有,B類基金持有4年以上就可享有零手續費,C類基金持有時間限制較短,持有一年以上就可享有零手續費。乍看之下,投資人可能會覺得B與C類基金較划算,但事實上可能不是如此。雖然B類基金與C類基金不收申購收續費,但卻要給基金銷售機構一筆佣金,稱為「分銷費」,並直接從淨值中扣除。基金或銀行不收手續費,而是換個名稱而已。分銷費大多按年計費,B類基金一年收取1%,C類基金因持有時間限制較短,分銷費更高,一年約收1.25%。長期下來,B類基金的績效會比A類基金差的原因,就是B類基金還要多扣一筆分銷費。從表一的計算可看出,B類基金的交易成本始終都高於A類基金(如表一)。

另外,實務上購買基金還需支付「信託管理費」,是基金公司管理基金所需要的費用,一般按照基金凈資產值的一定比例從基金中提取。基金經理人是基金資產的管理者和運用者,對基金資產的保值和增值起著決定性的作用,因此基金管理費收取的比例比其他費用要高,而管理費也會對基金的報酬產生影響,就以一檔前收型及一檔後收型基金為例子來說明(如表二)。由此例可看出,考慮手續費、分銷費及管理費後,基金實際報酬率遠不如預期的10%,且B類基金的報酬率低於A類基金。

一般投資人看到的基金績效,都是前收手續費類別的基金,很多人不知道自己買的是後收手續費的基金,賣出基金時要支付一筆手續費。另外一個原因,就如上述提到後收比前收型基金的績效來的差,一來一往間,許多投資人才驚覺「好像被騙了」。因此,購買基金時,一定要先確認是何類型收費方式,以避免不必要的爭議與損失。

(表一)

(表二)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