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啟富達總經理 / 趙靜芬

股市漲翻天,是否有過熱泡沫之疑慮?端看本益比之高低

  2015/04/16 09:57

今年以來全球股市屢創新高,不管是美股、歐股(德國)、日股、、,2015年以來中國股市更是氣勢如虹,滬港股市頻創新高,上證指數更突破4100點,香港恆生指數也突破27000點大關,創6年來高點,國企指數(H股)來到14471點,為2010年以來最高。投資人不免開始擔心股市是否有過熱的現象及泡沫的疑慮?

筆者經常最被投資人問到的一個問題是:我的生技基金已經漲很多了,會不會泡沫啊?日本、中國股市已經漲高了,還可以再追嗎?一般人在評估一檔股票、基金或任何投資工具,都用價格來評定它的高與低,但若僅用價格高低來評估,是較為不客觀的,因為每個人對於價格高低的認定標準不一,投資應考量其是否具備投資的價值。其實,一個股價的高低不是重點,而可用本益比來作判斷。本益比=股價/每股稅後純益(獲利),以投資的角度來看,就是投資該股票1股的成本與獲利的比值,即為報酬率的倒數,因此,較低的本益比通常代表著投資的潛在報酬較大,尚可持有,並無過熱的現象。

啟富達研究團隊針對美、日、中等股市作了本益比的比較(如表),來評估目前股市有無過熱或泡沫的現象。根據各國證券交易所的資料,目前英國股市本益比高於過去12個月的移動平均本益比以及2000年以來的長期平均本益比,表示英國股是目前是有過熱的疑慮;上證指數和香港恆生指數雖高於12個月移動平均本益比,但仍低於長期平均本益比,顯示目前滬港兩市本益比仍不算高但也不再特別便宜了;美國、日本及台灣則持平或低於12個月移動平均本益比和長期平均本益比,是最沒有高估疑慮的3個市場。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