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股市評論:陸股恐未脫離危險期

財訊新聞   2015/07/31 17:05

【財訊快報/蘇彬貴】早在五月底、六月初的時候,《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就曾對陸股就提出了泡沫化的警訊:「股價衝過頭,回檔整理勢在必行」(China's overvalued stockmarket is heading for a correction);豈料,一語成讖。

以投機味兒最重的深圳創業板股價指數(ChiNext;計有100檔成分股票)為例,其歷史性的最高紀錄,為今年6月5日所創下的則為4,037.96點;但登峰造極後、接下來的幾個交易日,就陷入了上、下大幅震盪的格局。而再緊接著下來,豈知該指數卻就翻臉如翻書,並一路下挫至7月8日2,304.76點的最低點。

今非昔比

此時,自歷史性天高以來,深圳創業板股價指數在僅一個月餘的時間裡,最深就暴跌了近43%。之後在北京政府撲天蓋地、傾全力地搶救下,該指數雖一度努力地回到3,000點的關卡之上,但緊接著下來,卻又每況愈下了:先前氣勢凌人的威猛狀,似乎已難復見─至少短期間是如此。

由於今年以來至今,該指數的漲幅仍高達72%以上(在歷史性天高的時候,其漲幅更達174%以上),一旦未來中國當局完全解除各項股市的「維穩」措施,行情是否又會回到跌跌不休的軌道?沒有人可以掛保證。陸股自天高崩跌以來,已快兩個月了;中國當局在箝制投資人作空上,依然不敢鬆手,因為中國共產黨什麼都不怕,就怕一個「亂」字。

上一回陸股的泡沫破滅之後,股民的信心徹底瓦解;而行情不振的時間,總計維持了長達近7年。

以上海證交所綜合指數為例,其在2007年10月16日創下6,124.44點的歷史性最高紀錄之後,一路是崩跌至隔年的10月28日的1,664.925點的一個最深谷底;此時,自天高以來僅一年餘的時間裡,上海證交所綜合指數最深是重挫了近73%。

而這一回,一旦陸股再重演「怎麼上去,就怎麼下來」的戲碼,由於今年以來,中國新股民的人口突然暴增(今年4月份裡光是一週的時間,全中國新開的證券戶,累計就高達4百萬個以上;之後仍然快速地增加),其所造成的傷害,只會更為廣泛。

昭然若揭

與此同時,2008年的時候,中國總負債占GDP(國內生產毛額)的比重,尚僅150%左右;如今卻已膨脹為250%以上。也就是說,正當中國的經濟景氣處於降溫之際,股市再度崩盤,實在來的不是時候。根據經濟學人資訊中心(EIU)的預測,今年中國的GDP成長率,將只能有6.9%的水平。

自1978年改革開放以來,至今中國所背負的包袱,其實已愈來愈沉重;而且,如今再也無法像過去一般,用高度的經濟成長率來掩蓋這一切了。北京當局是不可能再讓陸股崩跌的,其理由昭然若揭。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