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啟富達國際董事長 / 李建平

東協(東南亞)基金適合定期定額投資嗎?看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

  2014/11/18 16:06

在2-3年前(2011年),坊間最夯的基金,莫過於就是東協基金或東南亞國家的基金,因為夾帶著人口紅利、薪資低廉,高度經濟成長、原物料出口豐沛等條件,都成為投資東協的亮點,幾乎成為當時投資人必備的一檔基金。但常讓投資人不解的是:東協這麼多的國家,投資時應該觀察什麼?或以那個國家為主呢?讓啟富達研究團隊為您解析。

東協共有十個成員國,但東協基金主要投資在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泰國、菲律賓,主要是這些市場的流動性較大,也有自己投資題材,但基本上整體趨勢都還趨於一致,差異性不太大。對於投資人而言,投資一檔東協基金,要看完這十國的基本面、技術面或各種資訊再來投資,有時還摸不著頭緒。因此,啟富達這十年來,致力於財經邏輯的架構,協助投資人有邏輯的概念,才可擺脫人云亦云,因為很多投資工具有它的邏輯性。如美元與全世界貨幣呈反比---等等。至於,投資區域型的東協基金,可觀察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的變化,因為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與東協國家貨幣呈同方向變動(如圖),當美十年期殖利率往下,則東協國的貨幣就往下(升值),若美殖利率往上,則貨幣就向上(貶值)。然而,當這些貨幣貶值即代表資金撤出,則股市下跌,若貨幣升值,表示資金流入,股市則上漲,因為匯市是股市的領先指標。

目前,美國經濟復甦好轉,預期升息,美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將走強向上,十年期殖利率是對經濟、通膨、利率的預期。未來美十年期殖利率走強,東協貨幣會貶值,則東協的股市就容易下跌。因此,本刊及研究團隊不建議定時定額投資東協基金或相關東南亞股市。現今,在後QE時代,市場上已出現強勢市場與弱勢市場之分,資金擺錯地方,財富將會相差數倍之多,但若有邏輯依循,就可清楚掌握投資方向了。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