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匯市:新興亞洲貨幣最近一週人氣改善,惟人民幣空頭部位增至三個月高點

財訊新聞   2015/11/27 08:15

【財訊快報/蔣宛如】路透調查顯示,最近一週多數新興亞洲貨幣的人氣改善,因預計Fed下月升息之後,2016年料將只是緩慢升息。

  據週二至週四對19名基金經理、外匯交易員和分析師的調查顯示,人民幣CNY=CFXS空頭部位處於三個月高點。

  其背景是,國際貨幣基金(IMF)幾乎肯定會在本月稍晚把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

  瞭解討論的知情人士對路透表示,在IMF考慮調整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以更好地反映金融流動狀況之際,人民幣或將納入貨幣籃子,但權重可能低於之前估計。

  部份分析師預計,一旦人民幣正式納入IMF的貨幣籃子,中國可能允許人民幣貶值。週一人民幣觸及近三個月低點,中間價亦跌至近三個月新低。

  相比之下,其他亞幣的空倉降低,因美國聯準會(Fed)不少決策成員相繼出面放話暗示,12月可能『加息』,但稱之後利率只會非常緩慢的上升,以扶助美國經濟復甦。

  交易員和分析師稱,外界普遍預期Fed將在12月的下次會議上加息,但這個前景一定程度上已經被消化。11月12日的前次調查顯示,亞幣前景惡化。

  本次調查估計,馬幣(林吉特)的空頭押注已降至5月中旬以來最低,因原油價格的反彈減輕圍繞馬來西亞油氣收入下降的擔憂情緒。

  馬幣還受到一馬發展基金(1Malaysia Development Bhd,1MDB)消息的支撐。負債累累的1MDB同意在一項23億美元現金交易中,將能源業務售予中國廣核集團有限公司。

  另據,新華社週一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宣佈,中國將購買更多馬來西亞公債以幫助穩定其金融市場。

  印尼盧比空頭部位降至10月中旬以來最少,因市場質疑資本外流擔憂影響下,該國央行下調指標利率的能力。上週印尼央行下調銀行盧比法定準備金率,但將指標利率維持不變。該央行稱,存在進一步放鬆貨幣政策的空間。

  針對韓元的空頭押注減少,因為在美元普遍走軟之際,海外基金紛紛拋售美元進行止損。而且出口商買入韓元用於月末結算。

  星幣空頭部位也下降,因有資料顯示新加坡經濟增幅要大大快於初步預估,推動星幣兌美元匯率回升到三週高位。此外,新加坡金管局也表示,該國貨幣政策仍然適宜。

  這項路透調查集中於亞洲新興市場九種貨幣的當前倉位情況,分別是人民幣、韓國韓元、新加坡星幣、印尼盧比、台灣新台幣、印度盧比、菲律賓披索、馬來西亞馬幣和泰國泰銖。

  調查採用對淨多頭或淨空頭部位的估值,從負3到正3不等。正3表示市場極度作多美元。該資料包括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的部位。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