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經:因應人口老化,本田汽車擬延退至65歲,將是日本車企首例

財訊新聞   2015/12/01 08:07

【財訊快報/蔣宛如】日本本田汽車週一宣佈,計劃2016會計年度(2016年4月到2017年3月)開始將其員工的退休年齡延長5年,至65歲,從而成為採取行動應對日益嚴重的人口老齡化問題的日本大企業之一。

  據本田透露,推出延遲退休制度在日本汽車行業尚屬首次,今後其他的大公司也有可能效仿。

  該公司表示,計劃經勞資磋商後於2016會計年度實行該制度,適用對象為約4萬名正式員工。依照現行的返聘制度,員工原則上可工作至65歲,但工資約為60歲之前的一半。實行延遲退休制度後,待遇將得到改善,最多可獲得原工資的約80%。今後考慮尊重每個員工的意願,允許在60至65歲之間自由選擇退休時間。

  此外,本田還計劃取消給員工的家庭津貼,改為提供育兒津貼,並計劃推出在家工作和部分工作日制度,以及採用新的工資與獎金結構,擴大高績效員工與低績效員工之間的收入差距。

  日本企業目前的退休年齡基本是統一的,日本厚生勞動省今年的調查顯示,千人以上的大企業大約91%都將退休年齡定在60歲。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