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啟富達國際董事長 / 李建平

台股萬點沒問題,能停多久才是重點!

  2015/04/28 09:29

 

在外資偏多的心態下,連續在上週五大舉買超464億,且兩天內買超687億,睽違15年後台股昨天終於盤中再現萬點,落後補漲大反攻,吸引外資持續匯入,加上出口商月底拋匯,以致新台幣匯價盤中暴衝大升5角,直逼30.5元創近半年新高。對又急又快的資金潮而言,是否能再持續發酵才會是台股能否續航的重點。台股要站上萬點不是問題,但是能夠停留多久?才是投資人應要在意的。讓啟富達研究團隊剖析一下台股目前相對激情的表現。

 

推升本波台股攻萬點動能來自於「台滬通」議題的發酵及低本益比。先從價值面看,台股相對國際股市本益比偏低(如表),台股目前本益比15.72倍,不僅低於歐美股市,也比鄰近亞股及陸股為低。除低本益比之外,最主要來自中國日前拋出「台滬通」議題。但就務實來看,台滬或台港一定能通嗎?答案是:很難通。因為台灣在ECFA、服貿未簽未通過情況下,兩岸貿易沒有往來,不可能讓金融機制互聯互通的。日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於立法院財委會表示,金管會尚未進行相關評估,因為國內尚無共識,且他認為,若實施台滬通,台股資金恐會流失,流向滬股。曾銘宗也強調,兩岸事情必須要由近而遠、由簡單到複雜,才能有辦法走得穩,國內必須要先有共識,雙方才能再交流。

投資台股,必先觀察台幣的變化,匯市是股市的領先指標。目前台幣符合我們數月前預估四月中下旬升值的規劃(如圖),因基於美國公佈第一季財報及經濟成長率,將不如預期,導致美元弱勢。從技術面來看,目前台幣已下跌第4月、第7週及第29天,下星期將面臨第5個月、第8週及第34天的時間轉折,且空間上快來到30.5的軌道支撐,配合美國5月初公佈就業報告的數據,市場預期好轉,台幣是否又將反轉向上(貶值)。若此,台幣貶,外資撤,配合「台滬通」效應已過,台股是否走回原來的路?值得投資人留意與深思。

表一:

 

圖一: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