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從輕資產到軟實力

  2015/05/04 09:48

這次我在今週刊的兩岸三地1000大企業看到大陸有一大堆新創企業,尤其是在互聯網相關產業,這是一股創新舆創業的源動力。

這兩天我發現香港有一家公司名稱叫「時間由你」,我立刻問 黃啓乙:這是什麼企業?他一查才知道這是賣手表的公司,連取名字都充滿創意。

大數據時代來臨,未來重資產的公司都成了負擔,軟资產,軽資產才是實力。現在全世界最多人使用的社群網站Facebook,本身不做內容,阿里巴巴的淘寶是全球最大的零售通路,但沒有自己的貨品

這幾年,在加州誕生兩家值得注意的新秀企業,一家是大家熟悉的Uber。這是全球最大市值的租車服務公司,Uber還未上市,但潛在市值已達400億美元,Uber提供線上租車服務,但本身並没有車。最近Uber又提供一項新服務,從本週起在紐約、芝加哥推出送外賣服務,名為UberEATS,保證收到熱騰騰的食物只需要十分鐘,從車隊服務跨向送餐服務。

另一家是全球最大市值的出租酒店民宿公司Airbnb,這家飯店訂房服務的公司,本身沒有任何物業,沒有民宿,也沒有旅館,但Airbnb的服務卻已貫穿192個國家,30000個城市,及50萬個商業酒店及民宿,目前市值超過200億美元。

台灣的年輕人都在嘆22k,其實全球進入軽資產,軟實力的時代,這是年輕人絕佳的大機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