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向威國際投顧 總經理 / 仲向榮

華爾街之狼現身,閃電崩盤襲來?!

台股   2015/05/04 17:00

2015/04/29,德國股市與德國公債崩跌,再添2010年以來閃電崩盤(閃崩)新例…

向威觀點  

  1. 金融海嘯後,閃崩事件頻率增加。例如,2010年5月6日美股「閃崩(Flash Crash) 」事件,當天道瓊工業指數急挫近千點,涉嫌的交易員透過自動化和高頻率交易,在標普500的E-Mini期貨用程式大量布空單,然後於交易完成前迅速撤單,藉以製造大量賣單假象。
  2. 閃崩發生原因非單一,難以追蹤預測。元凶雖被歸罪給高頻交易,尤其對沖基金做程式交易更是家常便飯。另一個原因,也可能是受到人為操縱與市場消息所影響,例如,2013年4月23日,美聯社twitter 帳號被冒用,指出白宮發生爆炸,總統歐巴馬受傷,美國股市聞訊短暫大跌,但隨即反彈。
  3. 市場影響衝擊時間短,但市場潛在損失龐大各國量化寬鬆政策的延長創造了投機流動性,德國公債殖利率已低於日債,大量流動性利用資產的相互關聯進行套利。每一次閃崩都引發投資者惴惴不安,試圖從散戶不理性行為中賺取暴利。例如,DoubleLine Capital 執行長表示(4/28)正在考慮擴大放空德國公債槓桿100倍數,這一消息隨即引發了這次歐洲股債閃崩導火線,當然也配合了德國通膨與歐元區M3數據的演出。這場戲碼何時喊卡,可能要看ECB夠不夠強悍了。如果德拉吉挺不住,或許找聯準會葉倫幫忙,也是另一個可能性。

 

關鍵字 : 華爾街、美股、美聯社、金融海嘯、國際股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