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理奇資產股份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 / 潘信宏

柏克希爾股東會問答摘錄

  2015/05/04 14:26

柏克希爾股東會在台北時間5月2日晚上10:30舉行。現場前前後後提問近60個問題。以下摘錄幾個在投資上發人省思的問答。

 

Q:價值投資是否只針對發達市場?是否適用於過去10幾個月內翻了兩倍的A股?

巴菲特:投資理念不分國界。原則是關注業務。中國的投機力量比美國還要大,這可能會創造出機會。人們都會尋找容易的方式,但容易的方式往往是錯誤的。

孟格:除了看企業投資的價值投資,其他都是不合理的。

自我省思:看過一篇文章的標題是:「投資A股的訣竅──不要看獲利」。這論點跟巴菲特的差別是,我們是要在過去十個月投資成功,還是在過去50年投資成功?

 

Q:聯準會加息的後果,對柏克希爾有什麼影響?低利率是否會創造太多通脹?

巴菲特:這個問題我可能會答錯,查理可能也會答錯。關於通脹我至今都是錯的,我無法想像利率這麼低,聯準會的資產負債表這麼大,而什麼都沒有發生。我在經濟課裡學的很多事都沒有發生,我生活在一個我和查理都不是理解得很好的世界裡。我認為柏克希爾已經為一切做好準備,都能夠在任何經濟環境下比其他絕大多數的公司還要做得更好。

孟格:做出經濟預測的問題是,這讓你覺得你好像真的知道了什麼。其實你只是自大而已。柏克希爾為了防止經濟問題總是保證有200億美元的現金,如果能花掉他們,我們也會很高興。

自我省思:這是風險所在,依照巴菲特的說法,聯準會主席也不會知道未來將會發生什麼事。預先設定好在不同情境下,風險發生時的行動計劃、建立無論任何事情發生都表現良好的投資組合、或預留備用資金,都是在投資時該考量的。

 

Q:柏克希爾控股的哪些企業在極高通脹時期會有很好的表現?

巴菲特:高通脹時期表現最好的企業,是那些買了之後就不必再進行資本投資的,比如房地產。如果是實用性企業或者鐵路產業,資本投資密度非常高,通脹期間表現會比較差強人意。高通脹時期,品牌的價值也非常重要。

孟格:如果通脹不受控制,那誰也不知道會發生什麼。在德國,通脹帶來了希特勒。我們不想要通脹,即使他對喜斯糖果可能挺好的。

自我省思:發生通脹時,市場會怎麼反應,是很重要的課題。

 

Q:我們應該如何加強學生的金融常識?

孟格:如果你不知道,那我也沒法幫你。

巴菲特:金融教育開始得越早越好。鼓勵孩子們在早期對錢感興趣、及對錢的關注。

自我省思:凡事沒有捷徑。有些事情就是要花時間、心思學習。並沒有「10分鐘投資就上手」這樣的秘笈。

 

Q:這麼多年接受這麼多採訪,有什麼問題是沒被問到,但是很想回答的?

巴菲特:問題都被問過了,而且問了很多次。

自我省思:投資沒有秘密。所有的投資知識,都廣為人知。只有夠不夠努力去找到理想的標的、有沒有理性去作出基本常識上的判斷、有沒有心理素質去承擔所需面對的壓力。

 

 

關鍵字:柏克希爾股東會、巴菲特、孟格、投資、理奇資產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