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啟富達總經理 / 趙靜芬

巴西股市今年上漲近20%,漲真的?或只是反彈?

  2015/05/05 10:00

巴西央行在4/30上調基準利率兩碼,從目前的12.75%升至13.25%,目的是為了對抗國內如脫韁野馬般的通膨,但巴西股市今年來卻出現一波強勢的漲幅,從2月的46000點到現在的57000點以上,反彈幅度高達20%,讓投資者紛紛開始討論巴西股市是否即將脫離近年的低迷了?

 

在了解巴西股市之前,應該要先了解巴西的經濟狀況。巴西去年1月時通膨仍維持在5.59%,但今年3月通膨已大幅走高來到8.13%,這遠遠高過巴西央行設定的2.5%~6.5%的目標通膨區間,而根據巴西央行調查,經濟學家普遍預期消費者物價指數會在今年跳升至8.25%,表示巴西可能會陷入惡性通膨的問題,而且還可能再進一步惡化,這也造成巴西央行不得不連續升息以對付高昇的通膨,希望能在盡快將物價壓回到央行預設的目標。此外,受美元去年強勁走勢的影響,造成巴西的主要出口原物料和農產品價格走弱,成為拖累巴西經濟的重要因素,IMF在最新的預測中便指出,2015年巴西國內生產毛額(GDP)將衰退1%,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表現敬陪末座,而且可能也是自1990年以來最為慘澹的一年(當年GDP萎縮了4.2%),以上種種跡象顯示,巴西經濟確實遭遇到很大的困難。

 

從巴西的基本面來看仍不佳,經濟仍可能進一步衰退,通膨也持續在惡化,短期間仍看不到明顯的復甦跡象,巴西股市現在的上漲只是之前的跌深反彈而已,並不是真正的因景氣回升而上漲,投資者應注意勿在此時搶短、搶反彈,而有巴西部位者也應該趁此波反彈時減碼。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