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啟富達國際董事長 / 李建平

股神巴菲特:我想放空美國長期公債,債券持有者請多加小心!

  2015/05/07 09:40

股神巴菲特向來以長期投資、價值投資,買進便宜股票長抱的策略聞名,而非放空。但週一(5/4)他卻加入包括前債券天王葛洛斯及傑佛瑞等一群支持放空公債的知名投資人的行列,表示如果可以的話,他會想大量放空美國長期公債。這令擁有債券投資人不得不留意!為什麼股神會這麼說?讓啟富達研究團隊為您剖析一下。

談到債券一定與殖利率有很大的關係,債券與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為負相關,殖利率會受到經濟、通膨、利率預期的影響而變動,市場預估美國在今年下半年9月升息機會是高的。啟富達研究團隊從過去30年的歷史經驗發現,美國共經歷6輪加息大週期,加息週期一旦開啟,往往為連續加息,平均每次連續升息約11個月,殖利率曲線走勢都明顯快於聯邦基準利率,且美國十年期公債與基準利率相關係數高達0.92(高度相關)。

近期從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的技術面來看,月線圖顯示突破下降趨勢軌道回撤達13個月,正好臨軌道支撐往上揚升,月KD值低檔黃金交叉,呈現長多格局。週線圖則呈現中多格局,日線圖形成上升三角型,都是呈現未來十年期殖利率要走上揚的態勢,這也難怪股神巴菲特想要放空美國公債。因此,債券持有人不要因為了固定利息收益,而在債券價格蒙受一大損失,最後總報酬反而是虧損的,也千萬不要與股神對作喔!

 

圖一

圖二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