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股:CtW要求特斯拉增設獨董及執行長分權,特斯拉股價週三再彈4.16%

財訊新聞   2016/06/30 08:20

【財訊快報/蔣宛如】全美電動車一哥特斯拉(Tesla Motors)與太陽能發電業者太陽城(SolarCity)近親聯姻引發爭議後,股價21日到24日四天內急跌26.55美元或12%後,連續三天反彈,扳回超過三分之二的失土。

  特斯拉股價週三收盤大漲8.40美元或4.16%,收在210.19美元,前兩個交易日已反彈8.64美元或4.43%。今年迄今跌幅縮小到12.42%。該股在去年7月20日觸及286.65美元的歷史新高,今年2月9日跌到141.05美元的波段低點。

  特斯拉大股東週二提出增設獨立董事,以及董事長和執行長分權等五大要求,俾以修正特斯拉的「公司治理缺陷」,此舉擺明是針對身兼兩家公司董事長的馬斯克(Elon Musk)而來。

  特斯拉創辦人暨執行長馬斯克6月21日盤後宣布以28億美元全股票收購SolarCity,馬斯克身兼兩家公司董事長和最大股東,對兩家公司持股超過20%,本交易也凸顯馬斯克在兩家公司董事會的影響力。

  持有特斯拉20萬股股票的美國退休金顧問公司CtW Investment Group,在致特斯拉的信函中要求該公司執行五個步驟,以修正特斯拉的「潛在治理缺陷」。

  除了增設獨立董事,以及董事長和執行長分權外,CtW亦要求兩名獨立董事籌組特別委員會,以評估收購SolarCity的交易;讓股東每年可有機會投票選出所有董事,以及修正公司治理條款,禁止董事的家庭成員同時出任董事。

  特斯拉與SolarCity的關係錯綜複雜,兩家公司從管理階層、家庭成員到投資人皆互有關聯;特斯拉董事會成員金柏.馬斯克(Kimbal Musk)是創辦人的弟弟。SolarCity執行長萊夫(Lyndon Rive)是馬斯克的表弟。萊夫兄弟檔(Lyndon and Peter Rive)皆是SolarCity的董事會成員。

  高階主管方面,SolarCity前財務長巴斯(Brad Buss)現為特斯拉董事,特斯拉的技術長史特勞貝爾(JT Straubel)則為SolarCity董事。

  此外,創投公司Draper Fisher Jurvetson的資本家傑維森(Steve Jurvetson)和費雪(John Fisher)分別擔任特斯拉和SolarCity董事。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