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向威國際投顧 總經理 / 仲向榮

全球債市遭空襲,吹皺一池春水?

台股   2015/05/11 14:52

「風乍起,吹皺一池春水?」葉倫一席話示警債市長期利率過低,引發全球公債殖利率跳腳,(下圖)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回升到2.2%(5/6),四月十七日殖利率為1.86%。

 

向威觀點  

  1. 「三重縮減恐慌」? 摩根士丹利認為,如果美國、歐元區和日本經濟增長和通貨膨長出現足夠高的回升,2016年可能全都會縮減超寬鬆貨幣政策,而包括索羅斯,葛洛斯,巴菲特等大咖紛紛發表看空歐美公債的言論,而油價等商品價格更是火上加油,讓全球債券賣壓一波波。
  2. 債市恐慌風波何時止息 ? 事實上,2013年也同樣出現過債券恐慌症(bond tantrum),賣壓源自於對美國QE縮減購債(taper)的擔心,債券收益率大幅飆升,美國公債殖利率四個月(2013/5/1~2013/9/5)從1.67%大幅跳升至2.88%,金融市場出現較大波動,惟實際衝擊期間較短。股市波段跌幅約莫一個月(5/21~6/24)期間,MSCI全球股市指數平均跌幅約8.5%,公司債與高收益債跌幅約5%。值得留意的是,利率敏感較高的不動產類股,MSCI 美國reit指數跌幅達15%。
  3. 另一次的買進機會 ? 公債殖利率急彈後,似乎觸發看重收益來源投資者的買盤,而債券持有者出售意願也被提高。若公債殖利率可以逐步從高點回落,股市將獲得喘息空間。搭配歐元轉弱,有助舒緩歐元利差反向交易的賣壓。縱然市場擔心歐洲與日本負利率無債可買,但優質的公司趁利率低檔發債,低利率環境下,市場需求孔急,例如,傳出蘋果(Apple)公司透過高盛證券安排,將首檔發行日圓債券,成為市場關注焦點。預期市場利率被推升後,無意將提供另一次進場布局機會。

 

關鍵字: 外匯、債券、美元、匯利率、日本經濟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