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啟富達國際董事長 / 李建平

從第一季房地產指數調查,看台灣未來房地產的趨勢!

  2015/05/12 09:52

財政部長張盛和昨(5/11)日赴立法院財委會討論房地合一實質課稅政策方案,他表示目前房地合一已送行政院,是否調整稅率,由行政院決定,假如行政院要調高稅率,財政部一定支持。同時,他說早在半年前他即表示房價已達高點,將逐步下滑,漲到沒人買得起時,房價就一定會下滑的,這是經濟循環。這與國泰建設(4/30)日發布第1季國泰全國房地產指數調查結果雷同,報告顯示全台房市持續呈現「盤整觀望」結構,六大都會區成交量大幅萎縮減少,投資人對房產後市持續看淡,預估房價可能持續滑落。就此,啟富達研究團隊特別從國際觀大格局的思維,帶您來看台灣房地產未來的趨勢發展。

從內政部營建署所編製的「房價綜合指數」中(如圖一)呈現,台灣的房價指數自2013年第一季達到高峰後,六大都會房價都出現大幅下滑,房市降溫速度很快,其中,除桃竹地區及高雄市外,其他4個都市(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都跌破100水準(指數大於100為看漲,小於100為看跌),指數呈現出投資者看壞這些都市的房價,房價很可能會進一步下跌。同時,從國泰建設的「可能成交價指數」呈現台北市與新北市的新屋及預售屋的價格指數,早已從2013年開始出現滯漲現象。這兩單位公佈的房價綜合指數,都証明了啟富達國際早在2年前(2013年)即告訴所有投資人台灣房市見頂(如圖二),趨勢要向下了,請避開房市的投資。

台灣房市從2003年起漲,經歷了10多年的大多頭,主要來自3個原因所推升,人口供需、低利率槓桿操作、原物料價格上漲。如今這3個因素已不負所望了,在人口老化少子化趨勢下、供過於求,現今金融體系已啟動收縮資金,最重要因素是美元走強、將造成以美元計價的原物料價格要長期趨勢向下,房屋建築成本下跌,房價必然易跌難漲。再配合政府政策:奢侈稅、房價合一實質課稅等實施,過去台灣房產的榮景不再,投資人必須擺脫過去房市大漲的思維看未來,這也就是全台最大的地主及包租公-國泰、富邦集團,甚至,郵政總局要赴海外投資,連在地深耕的房仲業也必須轉戰海外市場,另謀生計。

啟富達國際不厭其煩再次提醒房市投資人,從國際金融角度及政府政策來看台灣房市的前瞻,只有每下愈況。因此,手上擁有數間或欲投資者,留意後市的發展,尤其在2017年以後,或不妨在此之前,可作些出脫的想法。

圖一:

圖二: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