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人物側寫:從下圍棋領悟經營哲學的矽品董座林文伯

財訊新聞   2016/08/26 07:29

【財訊快報/李純君報導】大家都知道,矽品董事長林文伯熱愛下圍棋,更自掏腰包推廣與贊助圍棋比賽,為台灣圍棋界貢獻不少心血,而其實,他透露自己更從圍棋的世界裡,領略到不少企業經營的哲學。

林文伯提到,經營企業就像下圍棋一樣,不一樣的時間點與狀況,要採取不同的思維模式與策略,比如,在自己比較有優勢的地方作戰,就相對地比較會贏,所以儘量不要在自己會處於劣勢的地方作戰。另外,太保守的地方就會圍得比較小,而太積極的就會圍得比較大,但也因為圍得比較大,就相對的會比較弱。

此外,他更領略到「亂中求勝之道」;那就是,下棋時,如果局勢對自己不利,就要懂得去打亂局面,然後在亂中重新求勝,這就像是產業競爭時,如果自己比較弱勢,不妨可以考慮降低價錢,市場秩序搞亂,或許就能有新的機會。

而林文伯熱愛圍棋是出了名的,但他也致力於回饋社會,自掏腰包推廣圍棋活動的金額規模,他自估約有2000多萬元到3000萬元新台幣,也持續贊助棋王賽、海峰盃、以及贊助女子圍棋最強賽等。他更透露,自己也另外成立了圍棋的國家隊,每年會贊助他們一定的經費去國外參加世界盃比賽。

而其實林文伯今年初才剛在中國北京拿下首屆新浪盃商界棋王冠軍,他介紹,中國大陸圍棋風氣盛,就連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也愛。至於新浪盃商界棋王,是主辦單位把喜歡下圍棋的老闆們集合起來,來場比賽,自己最後勝出。最後他更透露,自己最近花在圍棋上面的時間也頗多的!

附帶一提的,林文伯除了熱愛圍棋,也熱愛美食!業界都知道,林文伯投資了一家日本料理店匠樂,他提到,當初是希望有一個好餐廳可以吃東西,也幫助廚師朋友圓夢,才決定掏腰包設立,這是個蠻好的投資,而向來體恤員工的他,更讓匠樂的員工擁有認購匠樂股權的權力。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