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向威國際投顧 總經理 / 仲向榮

公債空方壓境,高收益能進場撿便宜嗎?

台股   2015/05/14 11:04

近期歐美亞等國家公債殖利率往上攀升,不僅讓債券投資人心慌慌,也讓股票等風險資產有比較大的波動。面對油價等大宗商品的急彈,通膨預期觸底回升,中長期來說,是否預告債券市場即將步入空頭了? 還是說,應該趁回檔時,進場撿便宜 ?

 

 

向威觀點  

  1. 公債殖利率為何會攀升? (a)短期資金獲利拔檔。QE政策釋放大量資金,利率來到低檔後,市場要求更高的利率回報。上個月歐元區流通主權債有三分之一收益率為負值,當市場沒發生什麼重大系統事件,負利率也就顯得不合理。 (b) 歐美日等成熟公債向來是資金的避風港,具有高度的流動性,享受較高的信用評等,但缺點是利率太低,而對通膨敏感度高。近期油價攀升,加上預期美國第二季GDP將反彈,通膨可能接踵而來,因此對長期債券看法較法較為保守。
  2. 債市風波何時回歸平靜? 根據Towers Watson一項調查,全球主要養老基金所擁有的33兆美元資產,公債占到了近三分之一。這些養老基金對債券收益的需求仍殷切,剛好可以趁這次債券殖利率的彈升,鎖住較高收益的部位。最近,丹麥最大養老退休金PFA A/S表示,有ECB的買盤撐腰,並不怕債券發生的下跌與恐慌,這波跌勢可能在夏季某個時候就會結束。
  3. 對高收益債的影響 ? (a) 四月中旬以來(上圖),高收益債的跌勢明顯低於公債一般來說,高收益公司債券到期期限較短,對通膨較有抵禦的能力,但不可諱言的是,公債利率的彈升也會排擠到高收益債的投資吸引力,價格也同樣受到影響。 (b) 真正影響高收債價格的因素為景氣與市場流動性。高盛證券認為,全球search for yield將提供高收益債的價格支撐,形容目前信用市場”not too high,not too cold”的經濟成長,低通膨與全球央行仍保持彈性的貨幣政策,提供高收益債相當友善的環境。
  4. 投資建議持有者續抱。空手者可等市場逐漸平靜後逢低買入。

 

關鍵字 :  投資、歐元、債券、基金、QE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