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宋褔祥點出資本市場的大問題

  2015/05/22 09:05

最近深滬港股市熱鬧滾滾,很多台灣的投資人賣掉台股,轉戰深圳、上海,甚至是香港股市,這只是市場資金的移動。這些年,本國的資金跑出去,政府大力引外資來填補金融帳5.3兆台幣的資金缺口,造成股市外資獨大的景象。

新普科技的董事長宋福祥指出,假如中國開放台灣的企業到深滬股市IPO,那台股可能只剩半條命。從去年起,中國股市狂牛,展現強大吸金力,深滬股市本益比急遽升高,台灣的本益比愈來愈低,如果在台股掛牌的公司在台股下市,再到中國上市,不同的pE可能會譲更多臺灣的企業轉戰中國股市。

眼前有一家很具代表性的企業,去年在深交所掛牌的鼎捷軟件,原是台灣的鼎新電腦,這家公司在2007年以每股47.55元收回市場籌碼,正式在台下市,那時市值是61.72億台幣。現在鼎新電腦搖身變成鼎捷軟件,最近股價從22.15人民幣漲到128.82人民幣,若以流通股4000萬人民幣算,市值約51.2億人民幣,但若以實際發行股本1.54億計,市值約200億人民幣。鼎新電腦在台灣的本益比約10倍,現在拉升到30倍以上,如果台灣的企業都用這一招,台灣的資本巿場可能有掏空的危機,宋福祥已看出這個端倪!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