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外匯專家 / 李其展

中國股市修正幅度擴大,A50與上證50轉弱

  2018/03/28 17:48

在第一季即將畫下句點的現在,全球股市再度出現明顯的修正壓力,成熟市場表現較差的有德國與日本,但在新興亞洲中經濟前景穩定的中國,也因為貿易與通膨壓力導致股市回檔速度加快,其中又以大型股領軍的A50指數與上證50指數跌到去年10月以來新低最受關注,究竟投資朋友應該如何觀察才好呢?

 

我先說結論,這次中國的修正主要反映在大型股上,因此以破底速度來看是上證50第一後輪到A50,滬深300指數還撐住未破底,上證指數跟深圳指數甚至還相對更高一點,也就是扭轉之前的大型股強而小型股弱的節奏,在這樣的情況下,要轉多必須得要大型股回神才行。

 

而要大型股見底轉強,主要可能會有幾個逆轉的機會,例如中美貿易問題確定告一段落或是官方主導的政策利多出爐,也可以是修正結束後開始技術面的打底,若是出現第一跟第二種狀況來轉強的話,通常短線拉升的速度會很快,甚至被稱為報復性反彈,但對於投資人比較有利或說比較好操作的反而是第三種狀況,也就是有一天發現出了很多利空但也跌不下去,此時就會是低檔布局的好機會。

 

因此我們可以先從圖一來看A50指數的技術面走勢,從中可以觀察到在今天(3月28日)出現了一個破底到12442的表現,表示單以A50指數來說的話,現在是從修正轉成週線等級的頭部成形,對於多方是相當不利的型態。

 

圖一 A50指數日線 時間 2017/10/9~2018/3/28 資料來源 精誠資訊

因此若是空手想佈局的投資朋友,第一要務就是先等一路破底的走勢結束,就算假設今天的破底是假破底,那接下來就不能再破12442,才算是止跌的狀態,如果持續破底就表示空方攻勢不斷,太早進場很容易有不必要的虧損。如果真的走出不再破底的走勢後,從現況來說要重新站回13875之上才算是解除暴跌危機,而站穩後也是在低點有布局的加碼機會。

 

如果覺得解析了很多還是不太清楚的話,一言以蔽之就是除非要賭政策利多,否則想買先等止跌才安全。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