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浴缸裏的水一直流不停

  2015/05/25 09:48

馬總統歡渡就職七週年,央行次日立刻端上一份大禮:我國的最新國際收支報告,金融帳再度淨流出,第一季淨流出金額達188.4億美元,這是連續第19季浄流出,累積金額高達1878.1億美元,大約5.8兆新台幣,這是史上最長的金融帳浄流出紀錄。

金融帳包含了外國直接投資,外國証券投資,及其他投資,今年第一季,國人赴海外投資的FDI金額達27.2億美元,主要投資中國,但外國來台的FDI卻只有10.6億美元。首季外資買超台股,非居民浄流入46.4億美元,但本國居民及壽險機構對外証券投資淨流出卻高達142.2億美元,兩者相抵浄流出95.8億美元,成了金融帳淨流出的大項。

這三年,馬總統以公平正義之名開徵課不到稅的証所稅,造成假外資湧入的假象,製造社會更大不公平。另一廂卻趕跑島內的資金,正好中國股市狂牛奔馳,源源不絕的資金流向深滬港股市。這些資金一去再也不會回頭。

馬總統看各項統計數字自我感覺良好,但台灣的錢就像浴缸裏的水,塞子沒有塞好,源源不絕地流出。美麗的數字背後,都是冰泠的景象!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