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財經:葉倫表示,美國經濟接近充分就業和物價穩定目標,漸進升息合理

財訊新聞   2017/01/19 08:04

【財訊快報/蔣宛如】在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週五就職前,聯準會(Fed)主席葉倫露臉表達政策立場。她表示,美國經濟正「接近」央行充分就業和物價穩定的目標,而且她相信這種情況還會繼續改善。

葉倫在舊金山出席加州聯邦俱樂部(Commonwealth Club of California)活動時發表的講話中表示,隨著美國經濟接近充分就業、通脹向Fed2%的目標回升,Fed逐步升息是“合理的”。「等太久才開始向中性利率靠攏,可能會有未來出現不願意看到的意外的風險-要麼通脹太高、要麼金融不穩定,抑或兩者都有。這那種情況下,我們可能被迫快速加息,從而會將經濟拖入新的衰退。」

Fed在上月加息,這是次貸風暴以來第二次加息。對此,葉倫表示,去年12月加息反映出Fed對經濟將繼續復甦的信心。

此外,難得開口提及政策走向的葉倫還提到,她和其他Fed官員預計,至2019年Fed每年都會升息幾次,令聯邦基金利率接近3%的長期可持續利率水準。上述升息步伐可能會作出調整,要看經濟發展前景而定。不過,葉倫在講話中沒有對即將上任的川普政府做任何評論。

葉倫發言後,美國10期公債殖利率勁揚10個基點至2.42%,創下12月14日來最大漲幅。美元也勁揚。美元對六種主要貨幣走勢的美元指數反彈1%至101.31,美元升1%至114.56日圓。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