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小孩生病誰照顧? 民團爭勞工有薪照顧假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 分類:健康養生   2019/11/10 21:17:35

【健康醫療網/記者蔡岳宏報導】小孩生病誰照顧,民團爭勞工有薪家庭照顧假!若小朋友生病,家長雖可請「家庭照顧假」,卻會被扣薪,影響家庭生計。婦女新知基金會聯合各民團日前至立法院,訴求勞工比照公務員有薪7天照顧價。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莊喬汝呼籲,政府應提供普及平價的托育公共化服務,並督促企業打造友善職場的勞動政策,減輕家長的負擔。

小孩生病誰照顧? 民團爭勞工有薪照顧假

公務員和勞工不同調 照顧假大不同

《性別工作平等法》自2002年上路,勞工和公務員「家庭照顧假」卻不同調,去(107)年公務員的家庭照顧假改為每年有薪7天,但勞工每年7天「家庭照顧假」併入事假來計算,並不給薪。

家總副主任張筱嬋表示自己也是家長,當孩子感冒時需要請假來照顧,長照家庭的照顧者同樣也需要請假,所有家庭成員包括老人、小孩需要照顧時,勞工雖然可請休7天的家庭照顧假,但在煩惱家中老小費用之餘,請假卻要被扣薪,誰還敢多請假?希望政府要讓勞工家長看得到、也用得到。

生動盟秘書長陳玫儀指出,她是宜蘭的家長,宜蘭的薪資大多僅約3萬元,如果孩子感染腸病毒就要休完7天的家庭照顧假,還要被扣薪大約5千元,非都會區的家庭薪資普遍不高,5千元對他們而言是很大一筆錢。她要求政府不僅該給勞工家長有薪假,還要提供更多托育服務,給人民完整的生育政策。

照顧假看的到請不到 爭七天有薪家庭照顧假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成員李佳紜表示,目前有「家庭照顧假」的制度,但是在一般公司,勞工是「看得到用不到,不但不支薪,請了還會被扣考績」。現實狀況是,許多育兒家庭只有一份主要收入來源,在家庭中全職育兒的那一方,不單是要負責照顧病童,甚至時常被孩子傳染,更別說是單親家庭以及弱勢家庭,主要照顧者所承受的壓力是加倍的。

民團呼籲,各黨應盡快在選前完成「七天有薪家庭照顧假」的修法,兩大黨總統候選人也該回應這項民意的訴求。企業更要善盡社會責任,政府也要督促各企業落實法規的要求,並鼓勵企業提供比法規更優厚的勞工福利,例如增加有薪休假天數或提供企業托兒措施,減少勞工家庭的育兒負擔。

【延伸閱讀】

把握6個月黃金治療期 乾癬性關節炎不再卡關

呷老、停經易骨折? 提早補鈣防骨質疏鬆

基因檢測速解碼 婦癌專家攻克晚期卵巢癌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44097

健康醫療網https://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