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 註冊
 | 會員中心
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首頁 > 新聞 > 雜誌 > 內文

雜誌

理財周刊 | 第 0937 期

台灣最適合移居

發行日期 2018-08-09

文.洪寶山(理財周刊發行人)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接受採訪時表示,國人二○一七年每人每月總薪資約四.八萬元,必須了解這數字是包括月薪及分紅等名目加總。很多勞工反映自己的薪資沒有那麼高,賴清德更建議勞工在和資方談薪水時可以要求:「你給的薪水太低了」,結果引起軒然大波,讓在野黨大作文章。身為老闆,我並不認為這話有何不妥,我喜歡員工跟我要求高薪,因為我也會要求他業績,拿出真本事來換高薪,我舉雙手歡迎。問題是,敢開口但能否做到?勞資雙方要一起進步,才有辦法改變現況。

 

近年來台灣經濟陷入低谷,兩次政黨輪替都不見好轉,在台灣人眼中,低薪是難以擺脫的噩夢,儘管執政者不斷釋出好的數據,告訴全民其實經濟沒有那麼差,但住在這島上的人們感受卻大不相同。如果我們從外國人的角度來看台灣呢?

 

台灣曾被稱為最美的風景是人,很多外國人除了喜歡到台灣旅遊,更喜歡長住在台灣。二○一五年國際調查指出,台灣位居最佳移居地點第八名,領先日本、美國、瑞士等先進國家,其中又以在生活環境、健保、兒童教育等多項指標表現亮眼。緊接著,二○一六年又有外媒報導,全球最大旅外人士網站InterNations針對各國旅外人士就移居他國的生活品質、工作及財務等狀況做評量調查顯示,台灣榮登全球冠軍,成為最適宜居住的地方。二○一七年,InterNations網站再評選世界最適合工作、生活的國家,台灣名列第四,小滑到第四名,仍是亞洲第一。

 

剛看到這報導,我一開始非常驚訝,因為向來被視為理想工作和居住地的美國和英國竟然沒有入榜,這讓我開始省思,回過頭來看看我們成長的這個地方,其實她有諸多好處,只是我們身在其中都忽略了。外派人士高度肯定台灣優良的醫療水準,還有治安良好、交通便利等,都是在台灣生活的優勢,只是我們在這塊土地住久了,久而久之就視而不見了。

 

既然台灣最適合移居,那麼,我們該如何利用這個優勢,讓更多外籍人士願意來台灣消費、置產,進而帶動經濟,進入一個善的循環,只要我們每個人都願意做一些,來證明台灣不是鬼島,我相信,台灣這塊土地,跟土地上的人民都是最棒的!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37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財周刊937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跌深成長股 可望否極泰來

◎洪寶山發行人語>台灣最適合移居

◎理財我最大>台大EMBA執行長謝明慧 解析企業經營品牌及行銷的關鍵

◎房市觀察>一成自備款 幫得了年輕人買房?─都是習慣一言堂的高層官員惹的禍

◎房地產會客室>剖析「愉悅臻邸」整體營銷策略的成功訣竅

◎現代地政教室>危老條例沒說清楚的盲點─都更的難題,危老也不例外

◎飆股鑫天地>建案完工交屋認列 公司派偏多

◎期股捷報>人民幣貶值的外溢效果(上)

◎房市放大鏡>預測成真 北市房產交易量大爆發!

◎健康你我他>善用資源 照護家人之路不孤單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