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 註冊
 | 會員中心
2024年 04月 16日 星期二
首頁 > 新聞 > 雜誌 > 內文

雜誌

先探投資週刊 | 第 2081 期

謝金河:又見百年一遇的大逃殺

發行日期 2020-03-05

 

【文/謝金河】

武漢肺炎疫情不斷蔓延擴大,先從中國傳遍各省,接著再從中國傳遍到全世界,到目前為止,全球有七四個國家遭受到武漢肺炎的襲擊,看著確診病例及死亡人數不停上升,就像股票行情不斷跳動、不停地創新高一般,當然疫情也重創全球資本市場。

全球資本市場慘烈的跌勢

到三月四日清晨為止,全球確診病例高達九二七九四例,遠遠超過二○○三年SARS的八○九六例,而且,死亡人數三一六六人,也遠超過當年的七七四人。除了中國是疫情核心,確診八○二六一人、死亡二九四七人外,全球本來有日本、南韓、義大利、伊朗四個大破口,但日本把鑽石公主號的引信移除,病例上升已受到控制,但其他三個國家仍不停上竄,其中南韓增加數百病例,已達五一八六個確診病例及三一人死亡的慘劇,大多已形同失控的危城,始作俑者天地教教主下跪道歉求饒。

另外,義大利也因為溫州商人聚集,疫情上衝,到現在有二五○二個確診病例,造成七九人死亡,而且,法國、德國、西班牙也快速跟進,法國確診病例上升到二一二例,已有四個人死亡。德國確診超過一九○人。西班牙有一五一人確診,出現一死。美國則有一一八個病例,高達九人死亡。而中東的伊朗快速惡化,目前病例二三三六例,七七人死亡,已是全球致死率最高的國家,而中東的科威特、巴林、伊拉克病例快速上升,連以色列都達十例。

如果把這個疫情當成一個路徑,中國是核心,日本、南韓、義大利、伊朗是決堤的破口,像日本最大源頭來自鑽石公主號,而義大利來自溫州,然後從義大利擴散至歐洲全境。中東則是一帶一路的核心國家,伊朗是核心,如今成了重災區,現在疫情不斷地擴散,何時才會達到終點,沒有人能給答案。

全球資本市場置身在這個超級大利空當中,後果不問也可以知道,上周全球股市上演幾十年來最可怕的慘劇。歐美股市包括美國、德國、法國、義大利、荷蘭、瑞士等國都在一周之內重挫逾十二%以上,這是一九八七年全球股災以來,全球資本市場最慘烈的當周跌勢。特別是美國股市單周有兩個交易日重跌逾千點,有人翻出川普在擔任美國總統前曾批評在任的美國總統,說美股若單日下跌逾千點,那個總統應該放進加農砲,射向太陽。上周這個情況川普要被送進兩次,因此,美國Fed也快馬加鞭,迅速宣布降息兩碼,但基本面的利空是不爭的事實,即便美國Fed降息,道瓊指數在三月三日仍大跌七八五.九一,跌幅達二.九四%,相較於三月二日美股大漲一二九三.九六,這是金融海嘯以來最大的漲點,這也可以看出在政府放錢與基本面慘澹當中,美股在年線下仍然呈現多空拔河的態勢。

大災難驟然而至,這是考驗政府國家治理的重要時刻,政府處理得宜,可以凝聚人心,團結士氣,國家可以度過危機。反之,若處置不當,可能動搖國本,危及政權。現在全球每天公布的確診病例及死亡人數成了最直接的抗疫成績單,台灣與對岸往來頻繁,原來大家都會覺得台灣一定是重災區,但是到現在為止,台灣的四十二個確診、一死,是非常亮眼的成績單,陳時中領軍的抗疫團隊得到極高評價,連帶地蔡總統、蘇內閣也有很高的評分,而台灣人的主權主體意識也拉升到最高,八三%的人認為自己是台灣人,這是史上最高的主權認同。

台灣抗疫獲得高評價

相對來看,這次鑽石公主號讓日本健康大國的形象受傷,安倍聲望下滑,危及東京奧運的主辦。另外,南韓這次營造友中形象,也讓自己身陷險境,文在寅總統聲望重創,有上百萬南韓人民要罷免文在寅。而這次疫情導致美股重挫,也危及川普的競選連任,可以看出武漢肺炎是一場可怕的瘟疫,衝擊到國家的命運。

對股市來說,這也是一面照妖鏡,像美國各大指數中道瓊跌到年線下,有走空疑慮,S&P 500在年線掙扎,Nasdaq在半年線與年線之間,費城半導體在年線上,相對強勢。從這個角度看,歐洲的挪威、西班牙、比利時、希臘、義大利、法國、荷蘭、德國都陷入空頭格局。亞洲的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頻創新低,連最強的印度也跌破年線,日本、南韓也失守,香港經歷了反送中抗爭,再經過這次肺炎疫情,形同二次傷害,在中、港、台三地最弱,而台股仍力守在年線與半年線之間,仍然相對強勢,深圳A股在科技股領軍中表現最堅穩,也就是說,在經過疫情一個多月來的衝撞與激盪,全球股市正處在多空關鍵臨界點,這場多空交戰對決兩個主線。

一個是疫情造成的產業斷鏈危機,會影響多大的基本面,尤其是交通往來,封城不斷上綱,對人流帶來重大傷害,觀光業、百貨、航空、旅遊、餐飲鐵定是不會好的,華航已率先跳出來告急,這是基本面的考驗。另一個是各國為了對抗疫情的救急大動作,這包括疫苗的研發及降息救股市的動作。三日Fed臨時宣布降息兩碼,基本利率降到一.二五~一.五%之間,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已跌破一%。三○年債也降到一.五五%左右,這是美國史上最低的利率水準,殖利率急跌的時候,股市的高殖利就會率先顯示投資價值,台股可能相對受惠。

根留台灣的業者逆勢而起

對企業來說,這場疫情也是考驗經營者的關鍵時刻,股價的位置已告訴大家,這次疫情有七、八成公司股價都跌破年線,像首當其衝的雲品創了四三.三元上市新低,雄獅也跌到六四.一元,王品跌到六四.六元,85℃的美食KY創了八八.八元新低,大家很少注意到的誠品從最高的二八○跌到剩下九四元。(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81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下跌時的存股教戰守則
◎特別企劃:CIS上游晶片商人氣爆棚
◎焦點議題:避險需求增 金價挑戰高點
◎中港直擊:匯豐控股斷尾生大縮編
◎國際趨勢:日本從失落中再陷失落
◎產業脈動:疫苗-疫情的終極武器
◎生技園地:基本面仍是王道
◎重要資訊:上市櫃二月營收搶先報
【最新活動看板】
◎2020產業冠軍班招生中!
◎車電總覽 強勢登埸!
◎財訊快報理財年鑑 隆重登埸!
◎生技總覽~挖掘明日之星~
◎上市櫃春季總覽~投資策略大公開!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存股輕鬆學》乙書
◎訂《先探》52期送《康寧陶瓷不鏽鋼真空保溫壼1130ml黑色》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