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 註冊
 | 會員中心
2024年 04月 16日 星期二
首頁 > 新聞 > 雜誌 > 內文

雜誌

先探投資週刊 | 第 2116 期

謝金河:美國大選牽動台股命運

發行日期 2020-11-05

【文/謝金河】

十一月三日美國總統大選投票日,全球聚焦到底誰能勝出,這一陣子川普與拜登陣營攻防激烈,高潮迭起,美國選民的投票率也可能創下歷史新紀錄,台灣的民眾關注美國總統大選,用力的程度不下於年初台灣的總統大選。我們先來看美國股市呈現的訊號。

選前一周,美股呈現跌勢,蘋果法說會後股價重挫,在十月三十日的當周道瓊指數下挫一八三三.九七,跌幅達六.四七%,Nasdaq跌六三六.六九,跌幅五.五一%,費半指數跌一一四.○八,跌幅是四.八三%,這個跌勢似乎是預測拜登會勝選,不過在三日美國投票日當天,道瓊大漲五五四.九八點,漲幅是二.○六%,Nasdaq漲二○二.九六,漲幅是一.八五%,費半也上漲四二.六六,漲幅是一.八九%,這個投票日的美股大漲,似乎又有川普勝選的態勢。

這一輪美國總統大選看起來空前激烈,選前一刻,美國主流媒體尤其像是CNN簡直成了拜登的啦啦隊,但是很多社群媒體賭川普贏,如果從造勢場合民眾熱情參與的程度來看,川普看起來比較有勝算,台灣的地下賭盤也以賭川普贏比較多。

季報效應會調整股價

這場美國大選為什麼吸引台灣民眾高度關注?最主要的原因是拜登與川普代表著美國未來四年的路線,如果川普贏了,台美關係會在現行基礎下繼續運作,美國對台軍售持續,美國持續對中國加壓,可能是台灣最期待看到的事;反之,若拜登選贏了,美台關係可能會出現變化,而且拜登與中國關係密切,也可能影響美國對中國的態度,這也成了資本市場的變數,因此,市場普遍認為川普當選,有利台股再往前走一步。

這一周對台股來說是十分關鍵的一周,當然美國總統影響台股會十分重大;另一個是台股進入超級財報周,第三季財報效應成了股價調整的重要變數;三是十月營收也將陸續公告,這也可以看出第四季未來的新變化。而這三大因素也將決定台股在一二一四四到一三○三一.七的箱型平台整理後的下一步。

當然美國大選不是我們能左右的,但是第三季財報,我們可以用力來剖析,從季報來看,半導體、太陽能及面板產業都出現了顯著的變化。先從半導體來看,台積電前三季EPS十四.四七元,淨利三七五一.二億,這是史上新高,最值得提的是,毛利率從五一.八、五三到五三.四%,這是史上最難得的成就。而過去一直表現不佳的聯電,這一回在美國制裁中芯半導體後,毛利率也有顯著拉升,從去年十一.七四%,到去年第四季拉高到十四.三八%,今年第三個季度是十九.二二、二一.二一及二一.四%。這個毛利率拉高,表現在本業淨利上面,第三季淨利九一.○六億元,前三季本業獲利一六三.九二億元,比去年同期的二六.七二億元是大幅成長,EPS一.四五元。

半導體盛況數十年罕見

聯電在公布季報後,外資大舉砍殺,主要原因是聯電在晉華案似乎是扮演污點證人角色,只被輕判罰六千萬美元,外資認為聯電的中國業務可能會受影響,其實聯電已調整好腳步,未來資本支出會減少,折舊攤提降低,八吋晶圓漲價的情況下,聯電獲利可能逐季上升,二○二○年三個季度,聯電的淨利從二二.○六、六六.八到九一.○六億,單季EPS○.七五元,如果照這個方向發展下去,今年EPS站穩二元,明年有坐二望三的架式,股價可能產生巨大變化,這次外資殺出聯電可能是一次進場買進的機會,市場上像威剛的陳立白、光罩的吳國精等專業人士都逢低布局聯電,傳光罩用投資公司名義,以均價十五.七七元買入聯電二萬張,威剛進出聯電頻繁,十月十五日以每股三一.五五元又加碼聯電一六○○張,從這個態勢來看,聯電在美中科技冷戰中似乎會扮演重要角色!這一次聯電市值上升,已晉升到全台第十一大市值企業,聯電的位置正在改變中。在這種情況下,旺宏前三季淨利四一.七億,EPS二.二五元,也有不錯表現,旺宏與華邦電也是中芯在兆易創新轉單中的受益者。半導體產業盛況空前,怪不得連力晶的黃崇仁都說,這是幾十年難得一見的奇景,像是先進封裝的精材十一月三日一度拉至漲停,營收每股月都創新高,似乎進入高成長時刻,而先進封裝的晶片堆疊必須用到萬潤的點膠機,這個效應才剛開始發酵,萬潤的股價也率先寫下七九元的高價。

我特別注意到市場在盤整膠著中個股整理的姿態,像萬潤在平台整理中穩步走高,這一陣子大盤下壓到一二五○○點以下,但萬潤仍昂首向上突破,這是超強走勢,也預告未來角色的重要性。如果對比一下,可以發現這一波太陽能產業熱度升高,但是太陽能網版的倉和在上半年業績大好的情況下,股價卻從二九五元殺到一八五元,技術線型完全呈現空頭排列,這是非常弱勢的走法,也預告可能基本面出了問題,這種技術面走在基本面之前的還有博智,營收與獲利仍走高,但股價卻從一八三元殺到一○九元,看起來也是基本面有問題。這回SMT的台表科從一五二元殺到九四元,所有均線呈現空頭排列,也是預告未來基本面的弱勢,大家把基本面與技術面搭配一下,有利於個股的判斷。(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16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中小型黑馬股伺機衝出柙
◎特別企劃:伺股器產業市況回春
◎中港直擊:阿里巴巴給高鑫零售關愛眼神
◎國際趨勢:美企錢進印度 要賺數位財
◎產業脈動:MCU族群 這兩檔看旺
◎新股特區:揚秦 靠連鎖加盟殺出紅海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秋季總覽投資工具必備書熱賣中!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全省熱烈銷售中
◎先探品生活12/13-12/15跟著老謝同遊花蓮
◎訂先探一季13期送《股海老牛最新抱緊股名單,殖利率上看8%》
◎【台股投資新手必學】完整學會分析股票的方法和操作步驟!
◎【投資精讀會新開班】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