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總經評論:兩岸經濟日益緊密絕非政治力能扭轉

總經評論   2006/03/27

以往美國是我國第1大貿易夥伴,但是近年在中國經濟成長快速之下,我國與大陸經濟的關聯性越來越強烈。目前中國已成為我國第1大貿易夥伴,目前我國與中國間貿易額約占我國總貿易額的27.27﹪,且成長迅速。

雖然近年我國能維持貿易順差的局面,但實際上大智順差都是來自於中國,因此若是扣除來自大陸的貿易順差,我國其實處於貿易逆差的局面,例如94年我國整體貿易順差77.9億美元,但是來自中國的貿易順差卻高達318.4億美元,而從1997年至2005年為止,我國總貿易順差高達974億美元,但扣除對中國的貿易順差,我國實際貿易逆差高達944億美元。雖然政府始終把中國當成敵人,但卻無法抵擋中國在我國經濟發展上扮演重要角色,甚至我們可以判斷若是大陸經濟成長放緩,對我國進口電機設備、機械用具、塑化產品、鋼鐵、紡纖原料等將大幅減少,對我國外貿將影響相當大,反之,若是大陸經濟持續大幅成長,對台灣的助益將相當可觀,因此我國經濟已與大陸經濟表現實已密不可分。

由於中國市場的想像空間大,我國廠商紛紛赴大陸投資,根據我國官方統計,從民國80年至民國95年12月止,我國企業前往大陸投資總金額高達473.2億美元,約佔我國對外投資金額的51.05%以上。而已赴中國投資地區來看,以往台商大多是經由香港進入大陸投資,因此投資地點多集中在廣東、福建等省,但近年電子業積極赴大陸投資,尤其,包括台積電(2330)、聯電(2303)、廣達(2382)、明基(2352)、華碩(2357)等指標型廠商投資地點集中在上海、蘇州等華東地區,使得目前江蘇、浙江、廣東、福建四個省份已佔我國企業赴大陸總投資金額的8成餘。而以赴大陸投資的業別來看,主要集中在電子及電氣業、化學業、基本金屬、塑膠業、食品業等數產業,尤其,近年電子業已成為我國赴大陸投資的大宗。此外,根據證期會統計,目前我國上市、櫃市場中約有7成餘的公司已赴大陸投資,因此大陸經濟表現將對我國股市有相當大的影響。

我國與大陸經貿關係日益緊密,從李登輝總統到陳水扁總統,不少人認為我國對中國經濟過度依賴,因此陸續提出「南向政策」或是全球佈局等策略發展。不過,經過數年下來,仍無法扭轉我國與中國經濟關係越來越緊密的趨勢。尤其,近年我國對中國出口產品多集中於半成品、零組件、原材料等,多是供應台商生產所需,完全不同於最終消費品。由消費所帶動的貿易要分散市場仍有可為,但是因投資所帶動貿易涉及產業分工,不是傳統的貿易,要分散市場並不容易。

此外,依據世貿組織(WTO)的統計,雖然今日貿易可以跨區進行,但區域內貿易比重仍屬最高,除了歷史、文化的因素之外,區域內高度產業分工合作、運輸成本低廉更是主因,例如美國與加拿大的貿易依存度相當高,而亞洲各國對中國的貿易依存度也日益提升,因此就區域經濟的眼光來看,我國對中國出口依存度27.8%也不算過高。反而若是因為中國產業升級之下,若許多關鍵零組件無須依賴台灣之下,台灣對中國貿易依賴自然可以下降,但這對台灣經濟並非好事。因此就經濟的發展來看,台灣與中國經濟並無過分依賴,緊密程度也不如美加之間。不過,由於兩岸敵對關係未除,使得政治凌駕於經濟之上,長期扭曲自由經濟之下,對我國經濟發展並非好事。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