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財經:中美同意分階段取消貿易戰關稅,12/15的1560億美元關稅有望取消

財訊新聞   2019/11/08 07:28

【財訊快報/陳孟朔】中美兩國官員週四宣布雙方同意取消在長達16個月的貿易戰中對彼此商品加徵的關稅,作為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一部分,這進一步顯示雙方為解決衝突而進行的磋商取得進展,儘管仍存在分歧。與此同時,川普和習近平或在這個月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簽署地點則遲遲無法敲定。

路透報導,中國商務部表示,兩國已同意分階段取消加徵的關稅,但沒有給出具體時間表。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證實取消關稅的計劃是“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一部分。目前,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計劃在年底前簽署該協議。

在全球兩大經濟體間的貿易戰中,川普把對數千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作為主要武器。取消關稅的可能性,即便是分階段進行,遭致川普在白宮內外的多位顧問,以及連任競選團隊的強烈反對。

外界普遍預計,這份臨時貿易協議將包括,美國承諾取消將於12月15日生效的約1,56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的關稅,這些商品包括手機、筆電和玩具等。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如果中美雙方達成第一階段協議,應當根據協議的內容同步等比率取消已加徵關稅,這是達成協議的重要條件。中方對關稅問題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貿易戰由加徵關稅而起,也應由取消加徵關稅而止。

至於第一階段取消多少,可以根據第一階段協議的內容商定,他沒有做詳細的闡述。只說過去兩週中美雙方牽頭人就妥善解決各自核心關切,進行認真、建設性的討論,雙方同意隨協議進展,分階段取消加徵關稅。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