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財經:中國進口商本週買入七艘美國大豆船貨,惟仍滯留港口等待卸貨

財訊新聞   2019/11/14 08:29

【財訊快報/陳孟朔】兩名消息人士週三向路透透露,中國商業進口商本週新購買美國大豆,但目前有多達200萬噸美國大豆滯留在中國港口等待卸貨,因中國糧食儲備機構正在尋找存儲空間。

兩名了解狀況的交易員表示,由於美國大豆價格相對南美大豆的競爭力,以及中國大豆壓榨利潤率豐厚,中國的商業加工商本週購買多達七艘美國大豆船貨,將分別在12月和1月付運。「對於在關稅豁免配額制度下購買的美國大豆船貨是否應該繳納額外關稅的問題目前還沒有一個明確的說法,本週的採購正是在這種背景下進行的。」

國有加工商九三集團上週同意以押金方式支付一艘美國大豆船貨的關稅,共計約人民幣6,000萬元(約858萬美元),之前這艘被滯留在大連港,因與海關就關稅稅率發生糾紛。

上述交易員之一和另一名來自一家國企消息人士提到,幾乎所有滯留在港口的大豆船貨都將進入國儲倉庫,且全部是由中儲糧和中糧集團在中美貿易戰休戰期間採購的。

路孚特的數據顯示,部份裝載美國大豆的船隻已經在中國港口外停泊近一個月。

熟悉國家儲備運作方式的第四名消息人士表示,國儲倉庫的儲存空間有限。這些大豆只能進入某些倉庫,通常是靠近中儲糧旗下壓榨廠的倉庫。當新的大豆進入國儲倉庫時,舊的大豆將出庫壓榨。為國儲訂購的大豆通常暫時不能被送去壓榨。

中國從去年12月起購買約1,400萬噸美國大豆,這是全球兩大經濟體之間貿易戰休戰的一部分,其中至少有700萬噸大豆進入國儲倉庫。

農業綜合企業研究公司Cofeed的分析師Xie Huilan表示,儘管倉儲機構正在為找不到地方存儲大豆發愁,但部份中國商業壓榨廠卻因為大豆短缺暫停生產。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