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財經:BOJ估安倍刺激計畫作用顯著,1月上調經濟預期可能性增加

財訊新聞   2019/12/11 14:57

【財訊快報/劉敏夫】外電報導指出,熟知內情的消息人士透露,日本央行官員預計上週安倍政府宣布的刺激計畫將會產生相當大的作用,使該行在下月一年來首次上調經濟預期的可能性增加。

上調成長預期的可能性或將強化經濟專家們的一個觀點,也就是日本央行將會在下週會議以及未來一段時間維持關鍵政策舉措不變,除非美中貿易談判、市場或經濟數據出現意外情況。

預計日本央行要到明年1月才會調整成長預期,屆時將發布下一次季度預期。

上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布的刺激計畫包括13.2兆日圓(1,210億美元)的財政措施,以支持面臨出口放緩、颱風損害以及最近消費稅上調影響的日本經濟。雖然國內需求推動經濟在前三個季度成長,但政府預計今年最後三個月經濟將萎縮2.6%。

知情人士表示,日本央行官員預計政府的刺激措施將從明年4月開始的下一個財政年度提振經濟增速。部分知情人士認為,央行的預測可能在很大程度上與政府的觀點一致。

日本政府表示,財政措施將隨著時間推移推升增速1.4個百分點,但未明確指出對下一個財政年度的具體影響。

雖然經濟專家對政府預計的這個增幅提升數字表示質疑,但他們基本上認同支出計畫可以使日本央行暫緩加碼刺激變得更加容易。巴克萊、摩根大通等銀行的分析師都向客戶表示,他們不應再預計日本央行明年會放鬆政策。

根據經驗,在安倍政府2016年推出經濟刺激計畫時,日本央行把對接下來一個財政年度的經濟成長預期從0.1%上調至1.3%。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