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財經:歐元區財長討論財政刺激選項,以緩解新冠肺炎疫情衝擊

財訊新聞   2020/02/18 08:17

【財訊快報/陳孟朔】新冠肺炎不僅重創中國經濟,疫情向外擴散,歐元區各地陸續傳出不少個案的同時,路透報導,歐元區各國財長週一討論如何出臺更有利於增長的一籃子財政政策,這可能會推動德國和荷蘭增加支出,因為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人們對經濟低迷的擔憂與日俱增。

多年來,歐元區19國在其年度建議中一直堅持大致中性的財政政策,儘管歐洲央行和增長緩慢的國家一再呼籲增加投資。但歐盟最大經濟體德國去年增長疲軟,以及對新冠疫情引發新一輪經濟低迷的擔憂,正促使柏林方面軟化立場。

葡萄牙財長暨歐元集團主席森特諾(Mario Centeno)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雖然英退和貿易緊張局勢等因素給(增長)帶來的風險已有所消退,但最近爆發的新冠疫情是一個令人擔憂的因素,我們需要密切關注這一事件。經濟放緩正在持續中,我們已就協調任何進一步政策應對的需要達成一致。」

到目前為止,德國一直提倡緊縮政策,以改善義大利和希臘等債務較高國家的財政失衡。

財長們討論的一份文件檔顯示,如果下行風險成為現實,財政應對措施應該有所區別,目標是在總體層面採取更具支持性的立場,這份文件預計週二公佈。

根據歐盟執委會上週公佈的預測,新冠肺炎疫情是歐元區經濟面臨的主要下行風險之一。義大利經濟財政部長瓜爾蒂耶裡(Roberto Gualtieri)表示,現在衡量疫情對經濟的影響還為時過早,但不管怎樣,2019年最後一季證實在歐元區層面實施“支持性財政政策”的必要性。

去年第四季,由於民間消費和國家支出疲軟,德國經濟停滯不前,再次引發人們對經濟衰退的擔憂。

歐盟發表的文件顯示,增加公共支出的規模必須符合歐盟財政規則,規則其中一條就是要求將赤字規模限制在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GDP)3%的水準以內。但擁有雄厚公共財政的國家是否會按照歐元區的建議增加支出,最終決定權完全掌握在它們的政府手中。多年來一直享有預算盈餘的德國和荷蘭計劃增加一些支出,但增幅並沒有歐元區一些人呼籲的那麼大。

擁有財政盈餘的德國財長肖爾茨(Olaf Scholz)曾表示,德國將在經濟危機期間增加支出,但歐盟統計局1月公的數據顯示,儘管去年經濟放緩,德國前9個月的預算盈餘仍很大。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