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法人觀點:富邦證預期手機多鏡頭、高畫素,帶動光學鏡頭產值大幅成長

財訊新聞   2020/07/15 11:51

【財訊快報/記者巫彩蓮報導】4G跨入5G轉換期,智慧型手機需求受到壓抑,各研究機構普遍預估今年全球智慧手機出貨將呈現兩位數百分比衰退幅度,全球出貨量由去年14億支,減少到今年預估的12.5億支,富邦證表示,全球智慧手機整體出貨量減少,功能上持續提升,手機上各個元件的用量也持續增加,手機上的感測器不論在使用值,或是產值上都有顯著的增加,是未來投資人值得關注的投資市場。

首先,值得觀察的商機為智慧型手機多鏡頭帶動的影像感測模組用量增多的趨勢,目前智慧型手機的硬體規格差異性不大,照相功能的評比,往往變成評比手機性能的一大重點,提高照相解析度及增加視角變成提升手機照相功能的重點,為了能讓照相功能更為突出,各家廠商除了提升主鏡頭的解析度外,利用增加廣角鏡頭、變焦遠攝鏡頭等方式來增加拍照性能,造成手機背面鏡頭數量日益增多。

日前發表的新機來看,搭載3個後置鏡頭已經是標準配備,以華為新的旗艦機P40 Pro為例,後置鏡頭數增加到5個。除了鏡頭數量的增加外,鏡頭解析度的提升也是一個重點,以今年發表的旗艦機為例,6400萬畫素以上解析度已經成為主流,這樣的趨勢帶動了高階CIS影像感測器需求快速增加,由於越高畫素的感測器需要搭配使用更多片的薄塑膠鏡片鏡頭,來減少照片周邊變形、並增加視角,鏡頭成本亦會大幅提升。

6400萬畫素以上手機是由以7片的薄塑膠鏡片組合成,7P鏡頭需求量預估會從去年的7,000萬組成長到今年的2.7億組,而後續1億畫素以上手機更會有8P鏡頭以上的需求,由於8P鏡頭單價有機會較7P鏡頭提高40%,預估手機多鏡頭及高畫素需求必會帶動整體光學鏡頭產值大幅成長。

富邦證表示,手機搭載指紋辨識使用屏下指紋辨識,全球屏下指紋手機市場滲透率將由去年的14%成長到2022年的35%,目前市場上主要的屏下指紋技術有超聲波、光學式屏下指紋辨識技術兩種,光學式屏下指紋辨識具備成本優勢,預估將會是未來成長主力。

富邦證指出,物聯網時代感測器是接收數據的主要管道,感測器將成為很重要的關鍵零組件;另外,在自駕車領域也會使用大量的感測器來感測環境變化,確保行車安全,在各種智慧感測需求帶動下,感測器產業亦是投資人值得關注的市場。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