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產業:陽光伏特家、友達結盟,共創全民電廠平台,綠電交易日常化

財訊新聞   2020/10/06 14:31

【財訊快報/記者巫彩蓮報導】國內最大的全民電廠平台-陽光伏特家於今(6)日宣布與友達(2409)簽署合作備忘錄,這項合作提供全民綠電交易更便利的選擇。陽光伏特家聚焦在用戶服務、數據分析與管理,友達發揮電廠建置的專業能力,提供全民電廠可靠穩健的供給來源,電力自由化的時代,雙方合作讓民眾可參與再生能源發電而得到售電收益,亦可選擇購買再生能源電力。

陽光伏特家為國內第一家且也是目前最大的全民電廠平台,透過創新的商業模式提供民眾簡單參與太陽能電廠建置,並且共享該電廠建置完成後的售電收益,自2009年政府政策強力支持綠能發展,過去參與電廠投資者超過9成都為金融保險業者、投資基金或產業相關業者,鮮少有一般民眾參與其中。

陽光伏特家執行長馮嘯儒指出,民眾參與電廠投資有資金、建置場域取得以及技術認知三大門檻,即電廠建置需數百萬甚至是數千萬起跳,亦需要適合的場域,且電廠建置的技術細節將會影響電廠品質,陽光伏特家解決上述痛點,自服務推出以來得到民眾熱烈的響應,過去四年由全民參與的太陽能電廠建置量約為15MW,約可讓5萬人共同享有電力產出的價值,且每次推出的電廠專案都在數分鐘內被民眾認購完畢,呈現供不應求的現象。

近幾年民眾反映參與不到電廠投資,透過與友達的結盟將可望鬆綁電廠來源供給面的限制,未來友達將以每年10MW的太陽能電廠建置為目標,估計每年約可讓3萬人參與其中,透過綠電買賣加速全民電廠成長的動能。

友達能源事業總部副總林恬宇說,電廠工程團隊具備全方位建置和維運實力,對於政策法規亦有專業與深入的掌握,在全台已累積多起屋頂型、水面型與地面型的大型電業級電廠專案的實務經驗,結合高效能太陽能模組產品、電廠建置工程專業以及整合性維運服務平台,與陽光伏特家的合作可促進全民參與再生能源,將電力的生產以及購買賦權給全民,除了是個商業機會,也是友達的專業能力與企業社會責任結合,以具體行動支持環境永續發展。

除了產電外,陽光伏特家也提供企業、民眾購買再生能源電力的服務,去年9月拿到國內第一張再生能源售電業執照,成為國內第一家除了台電以外,可將再生能源電力零售予終端用電戶的電力公司,除了佈局電力零售的市場,不僅國內很多關注環境永續的企業都積極地購買綠電,陽光伏特家專注讓一般用戶也能夠選擇購買相對乾淨的再生能源電力,滿足使用者的購電選擇權。

惟綠電供給量稀缺亦是限制電力零售商業發展的很大因素之一,此次陽光伏特家、友達的結盟為電力零售市場的合作奠立了基石,釋放商業發展的動能,讓更多企業、民眾得以購買綠電,企業與全民電廠的商業模式做結合,讓全民財務上的自發自用以及餘電銷售。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