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法人觀點:美股大跌及MSCI效應,外資單日賣超944.17億元創新高,台股跌破月線

財訊新聞   2021/02/26 17:09

【財訊快報/記者劉居全報導】受到美股大跌衝擊,加上MSCI調降台股權重,台股今日重挫3.03%,大跌498點,終場收15953點,加權指數失守萬六大關,勉強守住月線位置,統計週線下跌387.58點,跌幅2.37%,其中外資今日大幅賣超944.17億元,金額為史上單日賣超之最。不過,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表示,2月台股月線仍大漲5.39%,漲點815點,為連續第4個月收紅,下週228連假之後首要觀察月線是否有撐,進而帶動台股止跌反彈,是短線觀察指標。

葉獻文說明,本週外資對台股的動向缺乏延續性,幾乎都是買一天賣一天,特別是24日大幅賣超239.3億元之後,25日立即反手回補231.27億元,今日再度受國際投資情緒影響,大幅賣超944.17億元,金額為史上單日賣超之最(第二高為2007年7月27日的623.98億元),導致市場波動明顯升溫。據統計,本週外資賣超台股938.45億元,自春節紅盤日以來累計賣超862.93億元。

葉獻文指出,受到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短暫升破1.6%,導致市場憂慮走升的殖利率將使得股市資金加速轉入債市,加上投資市場對通膨存有憂慮,一旦通膨目標提早達成,可能使得主要央行寬鬆政策提早退場,造成資金面不利因素,不安情緒衝擊資金撤出全球各主要股市,包括美、日、台、韓等。

但是從企業獲利與基本面角度來看,台股前景相當看好,葉獻文指出,台股領漲的半導體產業,不論晶圓代工等產能仍吃緊,加上車用晶片的需求也持續推升半導體用量,在產業面結構上,半導體類股的供需關係緊俏並未有任何改變,熱門族群被動元件、DRAM、面板等產業前景同樣看俏,短線台股回檔純粹來自資金面的疑慮。

葉獻文認為,近期回檔可視為股市漲多回檔,因為短線漲多、指數相對高檔,因此反應較為劇烈,但是台灣經濟表現持續看升,不僅2020年經濟表現一枝獨秀,2021年GDP預估更是進一步成長至3.7%,配合企業獲利成長在上半年有低基期的優勢,企業獲利年增率將繳出雙位數的亮眼成績,投資人不妨於回檔時逢低加碼布局。

而中國信託台灣活力基金經理人周俊宏表示,台股大盤表現疲弱應與以下因素有關,一為美國公債殖利率攀升,美股連日重挫,而與台股密切連動的科技類股亦被賣壓籠罩,那斯達克指數大跌3.52%,費城半導體指數更慘跌近6%。此外,指數編纂公司MSCI明晟最新季度調整26日盤後生效,台股在全球新興市場指數、亞洲除日本指數權重分別遭調降至13.27%與14.91%,因此尾盤爆量下殺,跌勢進一步擴大。

展望後市,周俊宏指出,隨著美股波動加大,台股亦將難以平靜,此時選股相對重要。他表示,近日德州傳出的冰風暴災情,讓市場對於ESG概念的投資策略更加重視,也掀起半導體產業的蝴蝶效應,產能吃緊的情況下,半導體產品價格可能出現上漲,刺激相關個股股價表現,投資人不妨多加留意相關類股。在其他類股上,建議挑選基本面良好,財報能見度達半年以上的績優股做適當配置。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