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財經:IMF官員警告,若與中國科技脫鉤,對全球GDP的打擊將更甚貿易戰

財訊新聞   2021/04/16 12:00

【財訊快報/劉敏夫】外電報導指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一位高級官員提出警告指稱,一旦中、美乃至與歐洲之間科技脫鉤,全球GDP受到衝擊的數量甚至高於這場貿易戰。

IMF中國代表團團長Helge Berger週五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全球一體化的程度相當高,如果不讓各國之間交換知識,最終將付出代價,而且可能還會不小。

根據IMF的一項研究估算,科技脫鉤可能導致許多國家的GDP損失約5%,約10倍於中美關稅戰估計造成的損失。

美國拜登政府本月初將七家中國超級電腦企業實體加入了禁止出口的黑名單,美國企業在未先獲得美國政府許可的情況下不得與其開展業務往來,較川普在任時對華為等公司開始實施的出口限制繼續擴大範圍。

拜登團隊仍在審查川普留下來的對中政策,包括對每年3,000多億美元自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以及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曾表示這屆政府的策略將大致相似。

IMF的Berger表示,有關美中關係的緊張局勢是需要考慮的一大風險因素。這一關切將持續存在。同時,中美關稅戰去年對成長構成拖累,今年還將如此,估計對全球影響約占GDP的0.4%。

不過,Berger指出,如果讓中美以及與歐洲等其他國家之間科技脫鉤,情況就會變得更加困難。因此,在全球經濟中具有舉足輕重地位的這兩個經濟體找到合作的方式有著重要意義。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