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財經:歐盟和印度計畫重啟貿易談判,以因應來自中國的威脅

財訊新聞   2021/05/10 08:36

【財訊快報/劉敏夫】外電報導指出,歐盟和印度準備就停滯已久的自由貿易協定重啟談判,以加強經濟合作來面對日益堅定自信的中國。

歐盟領導人上週六將與印度總理莫迪舉行線上峰會,並展開新一輪磋商,旨在重啟關係並促進包括數位化、健康和氣候變化在內的關鍵領域的合作。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葡萄牙波爾圖向媒體表示,他期待著就自由貿易協定重新開始磋商。持有的期望很高。他確信能夠向前邁出一大步,因為歐盟和印度之間有著密切的關係,但同時也有很多待開發的潛力。

歐盟努力與世界最大民主國家以及其他亞洲國家加深聯繫。這正值其與中國的緊張局勢加劇,並且對歐洲官員的制裁令歐盟最近對與北京簽署投資協定產生了疑問。根據歐盟委員會,2020年歐盟與印度的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額為960億歐元,占印度貿易總額的11%,僅次於中國和美國。

歐盟和印度於2013年中止貿易談判,因在削減關稅、智慧財產權和在歐洲工作的印度專業人員的權利等問題上存在持續分歧。達成協議對這兩個經濟體而言可能是福音,尤其是在疫情造成的毀滅性打擊之後,歐盟和印度希望重建關係。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