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指標:美國8月份非農就業人數增加23.5萬人,創七個月來最小

財訊新聞   2021/09/06 07:33

【財訊快報/劉敏夫】外電報導指出,新出爐的數據顯示,美國8月份招聘態勢驟然下滑,新增就業人數創七個月來最小,令聯準會年底前開始減碼貨幣支持的前景變得複雜。

美國勞工部上週五發布的數據顯示,8月份非農就業人數增加23.5萬人,經濟專家的預估中值為增加73.3萬人。7月份數據由初估的增加94.3萬人,上修成為增加105.3萬人。在Delta病毒變種蔓延、招聘持續困難的情況下,最近強勁成長的休閒和飯店行業就業表現趨平。

8月份失業率從5.4%,向下跌至5.2%,表現符合經濟專家預期。

招聘減速可能反映了快速蔓延的Covid-19 Delta毒株帶來的擔憂加劇,以及填補空缺職位的困難。勞工部方面表示,在8月份,有560萬人報告因疫情而無法工作,高於前一個月的520萬人。

疫情復燃已經遏制了消費者活動,打亂了返校返工計畫,可能導致企業對招聘變得更加謹慎,並阻止一些人追求高接觸性的就業機會。

一些分析師已經下調對美國第三季經濟成長預測,因最近消費支出已經放緩。BMO Capital Markets高級經濟專家Sal Guatieri表示,8月份就業報告令人失望,可能會讓他下調第三季成長跟蹤預測。

最新數據可能會抑制對聯準會啟動減碼的呼聲。這項就業數據還可能為總統拜登推動數兆美元長期社會支出提供理由。

包括主席鮑威爾在內,聯準會官員已經強調了月度就業報告作為減碼時機指導指標的重要性。這份令人失望的報告強化了聯準會在減碼時機上的數據驅動型策略。

Pantheon Macroeconomics首席經濟專家Ian Shepherdson在一份報告中表示,在Delta蔓延之前,預計秋季將有超過100萬的非農就業成長,但現在將是一場真正的困難,顯示在勞動力市場形勢如此不確定的情況下,鮑威爾將不急於縮減政策。

這份數據顯示,8月份休閒和飯店業就業持平,而餐館和酒吧業就業減少42,000人。零售貿易、建築、政府和醫療健保就業人數也下降。

8月份,專業和商業服務、運輸和倉儲以及製造業的就業人數都取得成長。8月工廠就業增加3.7萬人,反映出汽車廠就業的大幅成長。

不過,美國就業人數仍比疫情前水準低了530萬。與此同時,勞動力參與率持平於61.7%,仍然受到育兒、病毒問題的束縛。

近幾個月來,隨著企業為吸引應聘而提高薪資,收入水準有所上升。總體平均時薪的月比值在8月份成長0.6%,是預期的兩倍,但可能反映了8月就業的構成。平均每週工作時間在8月份持平於34.7小時。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