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分析:建大衝刺北美輕卡胎,越南二廠二期擴產,今年追求兩位數成長

財訊新聞   2022/06/30 12:17

【財訊快報/記者巫彩蓮報導】建大(2106)於今(30)日召開股東會,其透過越南廠輸美降低反傾銷稅的衝擊,去年營收創349億元新高紀錄,董事長楊啟仁表示,美國對於功能性輕卡車胎需求佳,越南二廠大胎日產能已達1.2萬條,預計明年中達到2萬條滿產,將啟動二廠二期擴產,加上去年下半年以來,反映原物料漲勢,陸續調漲輪胎售價帶動營收成長,全年營收可望有兩位數百分比成長空間。

美國對於台灣輸美輪胎課徵反傾銷,建大改以反傾稅率自越南廠出口,鞏固北美競爭力,楊啟仁指出,建大越南廠反傾銷稅率為6.64%,較其他同業台灣廠20-101%的稅率區間更有競爭力,加上輕卡胎功能表現達到二級輪胎品牌水準,帶動越南廠大胎輸美成長動能,美國轎車市場若以輪胎直徑區分,主流是14-16吋(一般乘用車、SUV、Van)市占約85%,直徑更大17以上則是屬於功能性訴求輕卡車胎市占率15%。

建大挾著以往沙灘車、農工用車胎等生產經驗值,鎖定北美輕卡車胎市場,楊啟仁說,一般乘用車輪胎平均售價約60美元,而輕卡車胎平均售價約120美元,也說賣一條輕卡胎等於兩條一般乘用車輪胎,以公司轎車胎出貨比重來分析,輕卡胎比重達25%,比市場平均滲透率15%更高。

搶攻北美輕卡胎策略奏效,建大越南二廠一期大胎日產能由8千條提升到1.2萬條,預計明年中將達2萬滿產水準,因此著手二廠二期擴產規劃,預計2024年上半年完成投產,日產能規劃為2萬條。

除了越南二廠二期投資之外,建大著手天津廠布建,以爭取PCR代工業務發展,另外將投資5億元於雲林莿桐廠區增加密煉設備,將沙灘車胎日產能由4千條增加到8千條。

對於下半年營運展望,楊啟仁指出,全球面臨通膨、升息問題,加上2020-2021年疫情期間,各國補助政策刺激消費,以及塞港拉長運輸時間,品牌廠普遍拉高庫存水準,如今則是面臨庫存調整,以一名客戶為例,今年2月倉庫幾乎是零庫存,隨著海運輸緩解,在途存貨陸續到港,到了5月2萬台自行車安全庫存就滿了,這還不含後續在製、在途存貨,這也是下半年營運的挑戰。

儘管下半年面臨庫存去化挑戰,反映原料成本上漲,輪胎自去年第二季以來,有幾波售價調整,目前輪胎平均售價較2019-2020年初提高2成,已能反映原料製造成本,對於公司而言獲利能力是在提升,今年前5月營收為160.8億元,年增率將近1成,就是反映售價調漲效應,今年營收成長以兩位數百分比為目標。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