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機海大戰登場!消費電子Q3樂翻天

產業評析   2016/08/15

隨著時序進入電子產業的產品銷售旺季,近期相關供應鏈已陸續接獲下游廠商通知,緊鑼密鼓地進入備貨階段,可望直接反應在業者第三季業績上,預料包括蘋果陣營、非蘋陣營智慧型手機、筆記型電腦、電競等供應鏈都在旺季中成為盤面注目的焦點。

其中非蘋陣營的智慧型手機,可望是產業的一大成長動能,隨著三星(Samsung)、華為、Oppo、步步高、LG、索尼(Sony)等各國際品牌廠陸續推出新款機種的正面幫助下,供應鏈有望擺脫上季低迷的市況。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roce最新報告顯示,今年第二季全球智慧型手機生產數量約3.15億支,僅較上季成長8.9%,並較去年同期小幅成長3.2%。全球智慧型手機渡過第一季銷售淡季,第二季出貨逐漸回溫,中國品牌受惠內需市場營運商補貼以及北美地區、新興國家買氣上升是主要原因,不過整體成長趨緩現象仍未改變。

就各家品牌廠動態來看,第二季中國品牌智慧型手機整體出貨動能強勁,整體生產數量達1.39億支,季成長13.8%,已連續兩季超越三星與蘋果兩大品牌的總和,預估第三季中國品牌的成長仍將超越全球平均表現,是全球智慧型手市場今年異軍突起的代表。

其中,第二季華為智慧型手機生產數量達2900萬支,季成長約7.4%,穩坐全球第三,然而,由於華為雙鏡頭旗艦機P9受到其他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的夾擊,銷售恐不如預期,使得全年度生產數量面臨下修。而Oppo與Vivo生產數量仍持續勁揚,季成長分別為15%及8%,TrendForce分析,Oppo與Vivo仍專注經營中國市場,渠道的營銷更是這兩家的強項,現已持續拓展至三、四線城市,成為其今年維持強大成長動能的主因。

此外,Oppo專注於產品設計,貼近用戶需求,如廣獲好評的旗艦機R9,Vivo則在今年上半發表全球首款搭載6GB內存的Xplay 5,下半年預計以主打更強相機功能的X7、X7 Plus,希望再次吸引消費者的目光。

而蘋果iPhone系列方面,第二季受惠於第一季基期較低,及中階新機iPhone SE的出貨支持下,第二季整體iPhone生產數量約4800萬支,季成長13%,其中iPhone SE生產數量大約900萬支。

龍頭三星方面,第二季三星智慧型手機生產數量約7700萬支,小幅衰退約5%,在下一代旗艦新機發表前,三星仍以J(Junior)系列的高性價比優勢持續支撐出貨表現,Galaxy S7、S7 edge也因強力促銷使買氣得以延續。

走過相對的平淡的第二季後,各界預期,下半年整體產業成長動能可望回升,而近期相關供應鏈已陸續接獲下游廠商通知,緊鑼密鼓地進入備貨階段,可望直接反應在業者第三季業績表現上,包括聯發科(2454)、聯詠(3034)、尚立(3360)、大聯大(3702)、矽創(8016)等業績看好。

市場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就預期,隨著全球主要手機供應商即將發表新旗艦手機進入市場,今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有望在下半年反彈,Strategy Analytics認為,第二季全球的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受到中國地區智慧型手機普及率的逐漸提升,其他市場銷售情況的放緩,加上包括英國脫歐在內的總體經濟和政治因素影響,導致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成長放緩。

不過,判斷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在上半年已經觸底,而隨著三星、蘋果和其他手機供應商推出新的旗艦級產品,加上總體經濟因素的影響逐漸放緩,下半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成長前景,將會獲得改善,而最受矚目的非蘋果即將推出的新機莫屬,另外中國品牌業者動態亦值得關注。

業界分析,除了去年繳出好成績,坐穩全球第三季大品牌廠的華為外,包括Oppo和Vivo在內的廠商,也開始在市場上嶄露頭角。資料顯示,Oppo於第二季已成功坐穩全球第四大智慧手機廠商,預期下半年銷售量能就可望有大成長,上看五成,成長率持續傲視今年所有品牌廠。

而在台股當中,包含供應核心處理器的大廠聯發科(2454),及供應面板、驅動晶片、記憶體的IC通路商至上(8112)都是Oppo密切合作的台系供應商,隨著Oppo於本季持續推出新款機種,加上傳統旺季的雙重加持下,可望讓供應鏈業績同步較上半年成長。

至上是韓國三星在台主要通路商之一,主要代理三星旗下記憶體、TFT、AM-OLED、驅動IC、LED及聯發科手機晶片等,近幾年耕耘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有成,特別是今年在Oppo及Vivo等兩大中國自主品牌客戶的拉貨力道推升下,帶動記憶體及面板產品出貨暢旺,讓至上今年前七月營收達574.99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41.34%,預料本季在旺季加持下,可望創單季歷史新高,全年營收也將有機會叩關千億元,創歷年新高紀錄。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