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台系遊戲商IP鍍金---尋找下一個寶可夢

產業評析   2016/08/22

目前全世界最夯的遊戲就是任天堂Pokemon Go(精靈寶可夢),一個月即創下五項金氏世界紀錄(Guinness World Records),包括創下手機遊戲上線一個月內的「最高業績(約2.06億美元)」、「最高下載次數(約1.3億次)」、「在最多國家的手機遊戲下載排行榜第一名(70國)」、「在最多國家的手機遊戲業績排行榜第一名(55國)」、「業績最早衝破一億美元(約20天)」。

根據報導,該款遊戲才上架一個月,就已創下逾2億美元淨營收,這樣龐大商機,凸顯智慧財產權(IP)的價值,個個遊戲廠商都在做IP夢,但到底是寶可夢贏者全拿,台系遊戲商獨憔悴,還是也能吃到商機呢?

首先,從遊戲股上半年財報來看,表現最為亮眼的是鈊象(3293),以EPS 7.17元坐穩遊戲族群獲利王,其次是智冠(5478)2元,弘煜科(6482)的1.27元位居第三,宇峻(3546)則成為大黑馬,上半年獲利和去年同期相比順利轉虧為盈,繳出每股純益1.07元的成績單,至於歐買尬(3687)以每股虧損2.95元最多。

從財報圖表可以看出,第二季每股獲利前五名公司中全都有自有IP,而第二季有IP貢獻的公司有大宇資及宇峻;根據資料顯示,中國在IP產業預估規模達3000億人民幣,熱播劇很多是從知名IP改編而來,因此,遊戲產業以往擁有通路為王的想法,隨著AppStore、Google Play等全球線上銷售平台的推出,早已悄悄改變為自有IP當道。

擁有IP最強首推大宇資,這家是老牌的遊戲廠商,素有「北大宇資、南智冠」之稱,除號稱「雙劍」的《仙劍奇俠傳》、《軒轅劍》外,還包括《大富翁》、《明星志願》、《阿貓阿狗》、《天使帝國》及《私立蜀山學園》七大IP。大宇資董事長俊光曾說,未來大宇資將以行動裝置遊戲、單機遊戲、及網頁遊戲開發,強化旗下七大IP經營,並投入影視及文創領域,而在文創表現上,將以漫畫/遊戲/影視三者結合。

大宇資更於7月底上海遊戲展宣布,旗下自行研發手機遊戲《仙劍奇俠傳之幻璃鏡》成功授權給中國大陸搜尋引擎龍頭廠百度,權利金收入約3000萬人民幣,每股盈餘貢獻3.21元,創台灣遊戲產業史上最高權利金收入紀錄,第三季就可開始認列授權金。

鈊象旗下經典遊戲IP《明星三缺一》已成功授權中國大陸遊戲龍頭廠騰訊,即使雙方彼此拆帳後,公司仍可望獲得龐大的分潤。不僅如此,鈊象自行研發的《三國戰紀》系列遊戲,目前已在街機、PS4等平台上線,而手機遊戲則交由國內遊戲營運商唯晶數位營運,近期將會有一筆授權金挹注,同時享有營運分潤。

智冠集團旗下有不少武俠類型的IP,已有不少海外營運商展現高度興趣,手中包括《武林群俠傳》、《黃易群俠傳》、《天地劫》、《炎龍騎士團》、《守護者之劍》等五款經典遊戲IP均有中國大陸廠商有意爭取授權,董事長王俊博透露,下半年至少會有2-3款遊戲IP能談成,權利金有機會陸續認列。

宇峻是上半年業績表現最為突出的公司,旗下知名IP有《三國群英傳》及《幻想三國誌》等,其中《三國群英傳》授權給遊戲研發公司開心網路研發,並由移動遊戲發行與運營服務商飛流九天獨家代理發行,該手遊《三國群英傳─大丈夫當謀天下》已於中國雙平台上市。

《三國群英傳》於1998年推出,至今已擁有7部單機版本、兩款網路版本。據統計,《三國群英傳》單機版銷售量超過300萬套,網路版累計註冊人數超過2000萬,最高同時線上人數則為30萬,發行地區覆蓋中國、日本、韓國、北美、俄羅斯以及多個東南亞國家。此外,旗下經典遊戲IP之一《幻想三國誌》也獨家授權給廣州奧飛動漫旗下公司廣州葉游進行「幻想三國誌」系列續作《幻想三國誌5》的開發及營運,第三季可望推出。

弘煜科技是華人地區少數擁有IP品牌的研發公司,奇幻IP代表大作為「風色幻想」,超高人氣延續長達16年,在奇幻遊戲史寫下紀錄。弘煜科指出,自有IP「風色幻想」授權予北京暢遊,並聯手擴展中國與海外市場;此外,趁著日本東京電玩展2016(Tokyo Game Show 2016)於九月登場之際,也會配合推出3D-MMORPG手遊大作《風色幻想online》。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