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台幣貶、外資轉賣、聯準會年內升息機率提高---資金行情,選股不敗定律

產業評析   2016/08/29

所謂「高處不勝寒」,台股今年從7900點附近一路上漲至9200點之上,若還原權值,台股波段已大漲逾1500點,漲多且高檔逐漸鈍化下,深港通到兆豐金(2886)的洗錢事件,都讓台股在9200點之上面臨逆風,前進台股的熱錢暫時停看聽,加上各項數據顯示,聯準會(Fed)升息已是箭在弦上,儘管台股短線上沒有立即大幅回檔的風險,但9000點之上,投資人進行一些避險配置的投資,恐怕已是必要。

大戶熱錢向來敏感。自從8月初傳出深港通將開通的消息後,台幣兌美元在8月11日見到31.16的高點隨即走貶,台積電(2330)及台股指數也分別在8月9、10日見高點,然正當台股沈浸在外資熱錢愛台灣的氛圍之際,大戶熱錢其實已開始逢高獲利了結,並悄悄流出,這從台幣的走勢可窺知一二。

自8月11日台幣開始由升轉貶以來,短短不過兩周的時間,台幣貶值達1.5%,所謂「三軍未動、糧草先行」,看準台股、台幣再上漲空間有限,眼尖的大戶率先將資金匯出,不管是為了匯率避險也好,抑或為了轉向基期相對低的陸港股市投資也好,台幣由升轉貶的趨勢,已是大戶啟動資金移轉的第一個重要訊號。

下一步觀察就是外資是否進一步賣超。台股這波大漲,全拜外資之賜,根據統計,今年至8月19日為止,整體外資在台股買超金額累計已達126.36億美元,這是近年難得一見的外資對台投資盛況,特別是英國脫歐之後,全球資金尋找安全且有殖利率的投資標的,台股成了外資湧入停泊的重點市場。

但自6月底以來至今,外資在台累計買超已逾3千億元之後,買盤已逐漸衰竭,8月16日首度出現3.94億元的賣超之後,之後連續四個交易日也都呈現賣超,雖然單日賣超金額僅在幾十億元之譜,但這其實已是外資在高檔開始出現獲利了結的重要訊號。

台幣升貶和外資的買賣超向來有高度的正相關,儘管現階段外資仍未有在台股大幅獲利了結的壓力,但從台幣已先行走貶來看,在台幣貶勢未告段落前,外資暫時不會有再積極匯入的動作,而這也為台股後市的外資資金動能,投下變數。

事實上,今年以來在日圓避險功能大增、及持有歐元及英鎊的風險相對升高的因素相乘下,多數亞幣兌美元普遍大升,其中,今年至8月11日為止,日圓狂升了17.91%,成國際資金避險天堂,其次是馬來西亞林吉特,升值7.19%,韓元及新加坡幣則分別升值6.61%及5.6%,台幣期間則升值5.14%。

然於此同時,即將加入SDR的人民幣及境外人民幣匯率,今年以來則分別貶值2.11%及1.12%,若從去年8月11日人民幣實施匯改以來計算,人民幣及境外人民幣則分別貶值近9%及7%,一來一往,人民幣的重貶對應其他亞幣的狂升,這絕不會是常態,而表現異常弱勢的人民幣,更壓抑了除日圓以外的亞幣的漲升空間,台幣這一波貶值,也只是剛剛好而已。

但仔細深究,這波亞幣的大升,主要建立在熱錢的流入,和貨幣基本面並無太大的關連,既然是熱錢,就會造成貨幣及股市的超漲,同樣地也會造成超跌,而熱錢來得快,也可能消退得快,這種極端的表現,也常形成於無形中,於台股及台幣都已漲升至滿足點之後,此時,投資人恐怕更應留意熱錢消退的狀況。

而熱錢是否真的結束?除了可觀察台幣升貶動向外,另外可以觀察的是,聯準會主席葉倫在Jackson Hole的談話,由於美國7月非農就業人數大幅優於預期,就業市場持續好轉下,聯準會於今年內升息的機率可能再度提高,那麼,國際資金將會面臨緊縮壓力。此外,外資目前在台股的期貨多單口數仍逾6萬多口,一旦遽降,則要留意多頭行情是否反轉。

由於台股指數目前來到相對高點,適逢科技產業旺季,短線台股暫有業績題材做支撐,外資也沒有立即出脫持股的風險,但投資人仍必須觀察科技股的走勢是否可以延續,若電子股開始出現震盪停滯不前、且開始出現較大幅回檔情形,則可能意味著電子股將開始休息。

短線上則需留意龍頭指標股的走勢。過去一段時間,外資集中火力大買科技、電信三雄及統一(1216)等傳產龍頭股,但統計至8月24日為止的五個交易日,外資加碼權值股的力道已大為減弱,雖然仍持續買進台泥(1101)及富邦金(2881)、華南金(2880)、台新金(2887)等金融股,但買超張數都不算大量;反之,外資調節龍頭股的動作卻有加大的趨勢,其中,鴻海(2317)過去五個交易日賣超8萬7000餘張,中華電(2412)則賣超2萬3803張、統一(1216)也在短短五個交易日賣超8621張,持續觀察外資對於龍頭權值股的進出節奏,將是行情多空的重要判斷依據。

總結來說,9000點以上的台股,又是不同過去的操作邏輯,跟著資金走的法則絕對是不變的硬道理,搭配基本面的成長趨是保護,再加上放空台灣50(0050)外,亦可買進元大台灣50反1(00632R),就可以完成多空雙向的完整布局策略。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