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3D Nand Flash、半導體先進製程、OLED大擴產---應材看好三大趨勢,台廠呷補

產業評析   2016/08/29

在半年報全數公布後,可以觀察到,近期盤面上資金也開始在尋找新的題材,其中,從國際角度,找尋各個產業的重量級公司,再連結回到台股將會是一大亮點,而就電子產業而言,近期國際股市當中,最風光的非半導體材料、設備大廠應用材料莫屬(AMAT.US),近期除了公布亮眼的財報結果外,也對外看好在三大趨勢下推升下,正面看待本季展望,而包括鈺創(5351)、帆宣(6196)、東捷(8064)、晶彩科(3535)等,都是直接受惠的公司,值得投資人關注。

應用材料公司成立近50年,1972年以每股10美元在美股IPO上市,是全球數一數二的老牌設備商,卡位半導體、光電等產業的先進製程設備領域多年,並在製程規格制定占有一席之地,產業地位舉足輕重,是全球電子產業未來資本支出動向的風向球。

應用材料稍早公布截至今年7月為止的2016會計年度第三季財務報告,第三季新訂單為36.6億美元,比前一季增加6%,比去年同期增加26%,未出貨訂單增至49.5億美元,比前一季增加19%,比去年同期大增60%,由於應用材料新訂單及未出貨訂單金額皆創歷史新高,因此普遍預期將推升下季營運創歷史新高。

應用材料上季營收為28.2億美元,較前一季增加15%,比去年同期增加13%,單季毛利率為42.3%,營業淨利率為21.1%,淨利為5.05億美元,稀釋每股盈餘0.46美元,GAAP調整後第三季毛利率為43.7%,營業淨利率為22.8%,淨利為5.5億美元,稀釋每股盈餘0.5美元,表現優於市場預期。

應材總裁暨執行長蓋瑞.狄克森(Gary Dickerson)表示,應用材料上季盈餘及訂單雙雙創下歷史新高,顯示出應用材料公司績效蒸蒸日上,居於優勢地位,表現持續優於市場,而應用材料正面對產業中重大、長期轉折點的初期,預料將成為創造了未來成長的新契機。

業界歸納,應用材料在全球景氣不明朗的此刻,對於未來營運充滿信心主要來自於3D Nand Flash、半導體先進製程資支出續增,以及全球對於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產線大舉投資等三大的電子產業趨勢掌握所致,而在應用材料看好這三大趨勢下,也有不少連結受惠的台灣業者。

以3D Nand Flash的發展來說,技術的推進可預期到的是未來在行動裝置記憶體的搭載容量規格帶來的提升,且也將有助於固態硬碟(SSD)的價格加速邁入甜蜜點,滲透率大幅提升,提前取代傳統硬碟(HDD),此舉讓創見(2451)、威剛(3260)、廣穎(4973)、宇瞻(8271)等記憶體模組通路商可望直接受惠,而包括矽力KY(6415)、群聯(8299)、鈺創(5351)等周邊相關晶片設計業者也預料將帶來正面幫助。

而在半導體先進製程資本支出持續擴增方面,有助於半導體設備廠商的訂單增添續航力,法人分析,在逐步完成認列台積電(2330)16奈米產線周邊訂單後,包括無塵室設備廠漢唐(2404)、自動化設備廠盟立(2464)、帆宣(6196)、材料通路商崇越(5434)都已陸續接獲客戶通知,著手下一世代製程的建置,同時為公司挹注新訂單。

至於全球各大廠對於OLED面板產線的大舉投資,外界認為,就應用材料客戶的積極度評估,幾乎可以確認蘋果將於明年推出的iPhone新一代手機將是OLED面板,此舉將帶動非蘋陣營所有廠商也陸續跟進,面板設備廠商已看到OLED產業發展方興未艾,訂單業務上已經看到顯著的成長,預期OLED的商機將超過傳統LCD的三倍多。

而在OLED於未來備受各界看好的趨勢下,包括面板大廠友達(2409)、群創(3481)、顯示器驅動晶片廠聯詠(3034)等都積極投入相關研發,而晶彩科(3535)、均豪(5443)、東捷(8064)等設備商則陸續接獲相關製程設備訂單,為後市營運增添全新的成長動能。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