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二極體廠擴產迎接黃金十年

產業評析   2017/10/23

車用電子需求火熱,連向來最穩定的分離式元件產業,不僅今年需求暢旺,據了解,國際大廠Vishay(VSH.US)及Diode(DIOD.US)旗下的衛星工廠,今年也將陸續啟動擴產計畫,甫掛牌的虹揚KY(6573),明年也將擴產3成迎車用訂單,二極體廠正逐步進入營運成長拐點,長期向上趨勢已值得期待。

  車用電子需求爆發,已帶動許多車用元件產業大發利市,日前,德國汽車品牌廠賓士宣布,至2022年,旗下所有車型都只提供混合動力或純電動車版本,且屆時將會至少再增加50個電動汽車車型。另外,全球汽車一哥德國福斯汽車執行長穆勒(Matthias Mueller)之前也發下豪語,在2030年前,旗下300個車款全都將推出電動車版本,福斯將加速從燃油車轉型至電動車。這些訊息,或許投資人已耳熟能詳,對現有浮在檯面上的車用電子供應鏈來說,也不是什麼新鮮事,但看在分離式元件廠眼裡,這可是翻天覆地的變化,也是長期營運趨勢扭轉的開始。

  車用電子的供應鏈很多,但分離式元件在過去一段時間,恐怕是最被忽視的一群,殊不知,汽車全面轉向電子、電動化,二極體是受惠很大的1個族群。德微董事長張恩傑說,光是車用、手機快充、無線充電等需求浮現,高端的二極體需求就比以前增加了1倍,未來車子全面電動化,需求將會是現在的3到4倍,甚至更高。

  張恩傑進一步補充:「從各種物理現象來看,二極體是不可能被取代的,剛性需求將會一直存在。」而隨著高電流、高電壓的需求成長,能進得到高端車用市場的業者,長期營運也將相當有看頭。

  1台車中的二極體應用很多,從發電機用二極體、到控制車窗打開關閉、甚至小至影音設備等,都用得到二極體,當傳統燃油車要全面電動化,可以想像,對二極體的需求更是數倍增。

  瞄準並為了迎接未來電動車市場的需求爆發,已許久不曾大動作擴充產能的二極體業者,今年陸續啟動擴產計畫,據了解,全球最大的主被動元件廠商Vishay,在車用二極體領域一直占有最大的市場份額,為了進一步搶攻電動車市場,Vishay已規劃斥資數千萬美元,啟動5年的擴產計畫,預計在短、中期的時間內,將產能至少擴充1成以上。

  同樣也是全球二極體大廠的達爾科技,公司近年的策略加速轉向,將積極佈局車用市場,而其在台配合的衛星工廠德微,今年來自達爾的訂單步步高,營收屢創新高,公司直言,目前其產能全面滿載中,未來提升營運競爭力的方式,除了不排除併購同業小廠外,也將加速提升其生產線工業4.0的進度,以因應下一階段的車用需求。

  不僅國際大廠擴產計畫積極,今年台半爭取到日系與歐系車用新客戶訂單,推升台半在汽車電子及工控營收達近5成,為因應新訂單的需求,台半也規劃,明年將在宜蘭廠增加封測設備產能。

  此外,甫回台掛牌上市的虹揚科技,現有揚州一廠產能已全面滿載,公司二廠擴產計畫已經啟動,預計明年下半年就可增加2成的晶圓產能及3成的封裝產能。

  虹揚現有主力產品為太陽能接線盒二極體,看準未來二極體市場將往高功率低功耗發展,虹揚研發多年,目前已開發出車用發電機用二極體產品,並已通過大陸主要車廠認證,初步將先專攻大陸AM市場,新廠產能也正為了車用而來,公司預估,通過車廠認證後,明年下半年產能即可開出,屆時虹揚的營運爆發力也將指日可待。

  車用將是未來二極體應用的最大1塊藍海市場,但都需要長時間的深耕,一旦跨足成功,就是穩定的業績來源,國內二極體廠中,包括台半(5425)、德微(3675)都已跨入,虹揚也正積極打入,而國內最大的整流二極體強茂(2481),也無疑將會是這個趨勢的受惠者,其目前本益比在同業中也最低,後市可以留意補漲空間。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