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本金屬價格重挫,通膨壓力舒緩

總經評論   2006/06/12

今年5月9日FED連續第16度調升利率1碼,聯邦基金利率調為5%,導致全球油價及基本金屬價格隨之重挫,股匯市也受到巨幅波動。而6月5日FED主席柏南奇在華府的一場貨幣政策的演講時表達對核心通貨膨脹率的攀升感到憂慮,使得市場解讀為6月底將持續調升利率,但是目前發佈的各種經濟數據均顯示,經濟成長已有趨緩跡象,預期在多空分歧的情況下,FED後續動作頗值得關注。

ISM製造指數下滑帶來利多

雖然柏南奇憂慮物價上漲的趨勢,但由於全美供應管理協會(ISM)公佈5月份ISM製造指數下滑至54.4點,較4月的55.7點為低,主要是5月份新接訂單出現下滑所致。加以第一季生產力增加3.7%,高於前期的3.2%,而勞工成長增加1.6%,則低於前一期的2.5%,顯示當前通貨膨脹升高並未達失控的地步。

CRB指數及美元匯率是影響通膨的兩項關鍵因素,隨著全球景氣持續攀升及對原材料需求增溫,CRB指數於2001年的181點起漲,至今年5月最高曾上漲至365.45點,漲幅逾1倍,美元匯率也因雙赤字居高不下而反彈無力,使得通膨壓力持續攀升,FED則自2004年6月迄今連續16次調高利率,聯邦基金利率由1%調升至5%。

不過,2006年5月9日FED升息後,基本金屬材料價格應聲重挫,而後雖然出現反彈,但價格波動劇烈,其中,CRB指數最深下滑至340點以下,跌幅約7%,原油價格下跌約10%,其餘基本金屬材料價格跌幅大多在1成以上,尤其,鋁、鉛及白銀最大跌幅更達2成以上,已形成短期頭部的跡象,況且油價及基本金屬材料價格累積漲幅已大,目前又因未來需求可能減緩而出現震盪走勢,使得國際資金將從原物料部位撤出。另一方面,在FED持續調升利率後,美元匯率也處於相對穩定的水準,因此,未來FED可能採取經濟成長穩定重於控制通貨膨脹策略。

歐洲及亞洲將有升息動作

在美國持續調升利率及通膨壓力增溫下,預期歐洲央行將升息一碼,基本利率調升至2.75%,預期至今年底將進一步調升至3.25%。亞洲的台灣及韓國也有升息的動作,我國央行於3月31日升息半碼,重貼現率調為2.375%,預期未來也將持續升息。而韓國則於6月8日升息一碼,重貼現率調升至4.25%,為9個月以來4度調升利率,使得韓國經濟面臨高利率、高油價及強勢美元三大利空衝擊下,消費信心指數下降至98點,預期對經濟將帶來不利衝擊。

在全球利率持續攀升下,近來國際股市表現相對弱勢,尤其,新興市場的股市在大幅上漲後,所受的衝擊較大。不過,過去兩年FED持續升息,聯邦基金利率迄今已調升至5%,即平均1.5個月調升利率一碼,但隨著基本金屬材料價格出現回檔整理,全球通膨快速惡化的機率不高,預期未來FOMC(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調高利率的速度將放緩,今年6月底可能暫緩調高利率,由歐洲央行接棒,待經濟數據更進一步明朗化後,再決定是否調高利率,但由於目前市場對FED是否升息仍有疑慮,因此,預期國際股市在FED升息與否明朗化後,才可望有較佳表現。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