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國即將升息,股匯市將可結束震盪?

總經評論   2006/06/26

5月上旬國內股市結束自3月底以來的強勁漲勢,轉為迅速下跌,新台幣匯率也一反強勢,再度走貶。然而,這並不光是因為國內政治紛擾所致,主要是因為全球主要國家掀起升息風,導致5月10日以來,全球股市哀鴻遍野;不但歐美股市紛紛下探年線,日經指數跌破15,000千點,新興市場也難以倖免,印度也已失守萬點關卡。

今年5月10日美國再度升息1碼後,聯準會認為房屋市場逐漸降溫,以及利率上升與能源價格上漲的延遲效應下,經濟成長速度已經逐漸降溫;但是也警覺到通膨的威脅正在上升,所以對是否即將停止升息一事不敢鬆口。之後更有多位聯準會官員相繼發表對通膨上升的憂慮,再加上美國與伊朗之間的關係緊張令國際原油價格居高不下,讓市場深信聯準會將於6月底進行第17度升息,也將讓已經顯露疲態的美國經濟進一步減緩成長的速度。

尤其,之前美國利率升達6%水準,是造成網路泡沫破滅的主因之一,目前美國除了美國升息,加上歐洲在6月8日升息一碼,為6個月來第三度升息,日本也在今年3月9日宣布終止超寬鬆的貨幣政策,此外,包括印度、南韓以及南非央行也都在近日意外的採取升息舉動,投資者面臨持續升高的資金成本,且對於經濟基本面與企業獲利表現可能受到貨幣緊縮影響抱持高度憂心,終於決定獲利出場落袋為安。貨幣升值效應加上美國景氣降溫,將會對歐、日等地區的經濟造成進一步衝擊,使得市場對歐元區、日本甚至中國的不錯經濟表現,能夠彌補美國對全球經濟成長貢獻力道減弱的期望,恐將落空。

而國內股市自本波高檔回跌,跌幅也已超過17%,新台幣匯率也回貶將近4%,股匯市幾乎都回到今年起漲點。在美國升息的趨勢下,外資雖不至於全數棄守亞洲新興市場,但是要再有像之前瘋狂買進台股的動作,似乎已不太可能,因此新台幣匯率短期內應不會再面臨強勁升值的壓力。不過,美國要求人民幣升值的壓力未消失,台幣中長期應還是會緩步走升。

國際股市主要是反映對美國即將升息的疑慮,而此因素至少在6月底前都不易消失,在國際股市疲弱的影響下,台股短期內恐仍處於震盪期。尤其,國內更陷於罷免總統的政治風暴中,雖然影響股市的高峰期應已過去,但仍屬於不確定因素,股市也不易在短期內恢復元氣;就算偶有反彈,也是要整理一段時間後,配合國際股市回穩,才能再度上攻。

只是,從歐洲到亞洲央行都分別傳出升息的消息,一般預期未來將有更多國家宣布升息,台灣應也在即將升息的國家之列;因此,與亞洲新興市場的命運相同,國內股匯市恐還要度過一段震盪期。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